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中立不該淪為選舉操作

◎ 陳啟濃

因為台積電進駐大新竹地區而衍生的學生數增加,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召開記者會指控中央政府「教育分藍綠 綠給藍不給」,認為新竹縣沒有受到教育部公平的待遇。

但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專委指出,教育部給各縣市的資源並無政黨分別,都是依照地方實際需求,尤其去年補助新竹縣總計十七億元台幣,額度在全國數一數二。

數字會說話,印證委員真的是在隨便的指控造謠,尤其又到了大選前,教育確是全民關心的議題,草率拿「教育不中立」的大帽子扣上去,容勿激怒民怨影響選票,的確殺傷力頗大。

所謂「中央未能實質支持新竹縣教育」,幸好有實際數據可以澄清,但是像「教育部不重視品格教育」、「教育改革造成學生素質低落」這種惡意操作的假議題,卻難有全面性的數字反駁,一旦被利用特定事件來概括渲染,容易讓民眾信以為真。

其實中央只負責訂定政策與法規,教育的實際執行層面,仍然是由地方政府負責落實。政客操作教育「給藍不給綠的」不中立問題,或甚至醜化教育改革的成果,其實也會有反作用力而打到自己。總之教育問題不應拿來當作選戰操作,不管是中央與地方,大家都要攜手共創教育的共好。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