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與台灣 地獄與天堂

◎ 黃耀明

二○一九年二月十三日,香港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從這天起,中共沒收了香港的司法,所謂「一國兩制」或「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一夕成為謊言。

幾百萬香港人雖然挺身抗爭「反送中運動」,但中共動用警察、公安及黑道,以暴力鎮壓及逮捕領袖人士,港人歷經九個多月的努力與掙扎後,以失敗告終。香港正式成為共產中國的「不可分割一部分」,「東方之珠」走入歷史。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檢視從二○一九年反送中到現在,香港過去五年的股市變化,並與台灣作比較,因台港同為亞洲四小龍、也是華人社會,不同的是,台灣由民主本土的政黨民進黨執政並走親美路線。

二○一八年十二月卅一日香港恆生指數是二五八四五點,台灣的加權指數是九七二七點,香港大幅領先一六一一八點。

五年後,截至上週末二○二三年十二月廿二日,香港恆生指數是一六七四三點,台灣加權指數是一七五九六點,台灣反超了香港八五三點。只要台灣繼續維持現狀,這種一消一長的趨勢還會持續下去,除非香港改變其獨裁封閉的親中路線,或台灣改變其自由開放的親美路線。

五年之內,台灣加權指數上漲七八六九點,成長八十.九%,香港恆生指數下跌九一○二點,衰退卅五.二%。這種天差地別的落差,原因有二:

香港被中共完全控制,失去自由開放的環境,加上習近平走回更獨裁封閉的毛澤東路線,不但讓經濟失去健康發展的環境,且嚇跑國際投資人。

台灣則在小英政府的優質治理下,走自由開放的親美路線,讓台灣成為國際「可信賴供應鏈」的重要成員,且在過去三年的COVID-19疫情期間,成功的防疫措施,讓經濟損害減至最小。這就是台灣過去五年內股市大漲超過八十%的主因。

這次總統和立委選舉。台灣人若選擇走回國民黨的親中路線,重啟服貿、大量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就業等等,那不只台灣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被搶走、薪資倒退,且台灣將被排除在國際可信賴供應鏈之外,則產業及經濟將步入香港後塵,台灣將跌入萬劫不復之地!

(作者是退休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