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我生活周遭 處處是台獨

◎ 王義郎

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侯友宜質疑賴清德說:我反對台獨,賴清德敢反台獨嗎?賴清德回擊說:我們三個人選總統都是台獨,在中共的眼中,不管叫中華民國或台灣,都是台獨,你不是台獨,難道在選特首嗎?在台灣選總統,是百分之百的台獨。就像在美國選總統,就是美國獨立的象徵,這就是政治台獨最關鍵的真諦。

台灣與中國有許多撇不清的糾葛,像文字相同,但繁體字與簡體字仍然有別,這就是「文字台獨」。中國的華語及各地方語言五、六十種,台灣除了新住民語言外,大部份使用華語,其他大致是客家話、閩南語及原住民語言,這也是語言很大的差異。將來台灣邁入雙語國家,如果普遍使用華語及英語,相信更深化兩邊語言的差異,難道不是「語言台獨」嗎?雖然兩邊的人民同樣是黃皮膚,但中國十四億人乃是孕育共產馬列思想,台灣二三○○萬人則充滿著民主自由的思維。同樣是黃皮膚,但思想、制度不同,就像香瓜與香蕉,同樣是黃皮外表,果肉不同就是不同。這是民主政治與共產專制的極大差異,算是「思想制度台獨」。

早上總統府升旗及學校、機關升的國旗,是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而非中共的五星旗,這是「國旗台獨」。當學生領著台灣的畢業證書或獎狀,這就是「證書台獨」。台灣是用新台幣,中國是用人民幣,這是「貨幣台獨」。

當旅客拿著護照要去美、日旅遊時,深綠色的護照,封面上方印著「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下面則是「TAIWAN護照PASSPORT」,這代表我們的國家。與中國十四億人持著棗紅色中華人民共和護照有著天差地別,這是「護照台獨」。從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體會,二三○○萬人活在「生活台獨」之中而不自知。還有總統候選人主張「九二共識」,聲稱反台獨,把台灣推入中國的專制獨裁火坑裏。這種人還有資格在台灣選中華民國或台灣的總統嗎?在台灣選總統就是選「政治台獨的總統」,也是在選你我他天天在做,只是沒有說的「生活台獨總統」。台灣或中華民國是「獨一無二」的,與全世界一九○幾個國家(包括中國)截然不同,這還不夠「獨」嗎?

(作者是台灣廣告主協會前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