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保生計 拒絕不對等服務協議

◎ 鄭秀玲

二○一三年六月廿日,讀到郝明義在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前夕,發出「我們剩不到廿四小時」的求救信,於是展開九個月地毯式比對中國和其他九國所簽協議內容。我們赫然發現此內容極為不對等的根源在於所簽自由貿易協議(即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根本不應以WTO基本原則去談判(在該協議文本第一頁),因雙方在WTO的身份根本不對等啊!中國在二○○一年底以開發中國家加入,可開放較少項目,我國在二○○二年初則以已開發國家加入,需開放較多項目。難怪此協議,我方開放項目數遠多於中方。離譜的是機場、港口、隧道和電信等國安關鍵設施都開放了,該爭取的跨境服務,並未爭取到,例如中方美其名開放了我批發、零售服務業及電商業,但卻禁止跨境提供服務;就是要逼我廠商去中國設廠,掏空我經濟。電商被規定需去廣州設立;中方雖開放出版業,卻只能印包裝紙!

更可怕的是我方開放項目的市場開放承諾都被加了離譜的「自然人呈現」,即中方來台設公司的員工(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員及專家),每次停留三年可申請展延,次數無限制,這不就可永久居留嗎?還有專家定義,不限於專門職業證照者,有大開後門之嫌。若此不對等服貿協議通過將直接衝擊我國約一一四.八萬家服務業的五八三.五萬員工的生計,平均員工數僅五.○八人,八十五%是低於五人微型企業,如何和對岸規模極大的國營事業競爭呢?很多中國人將以「假專家」,來台搶工作。幸好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及時擋掉此協議。

近年中國經濟陷於內外交迫,急速惡化中。外有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主要民主國家分散風險,建立在地供應鏈,致外商及台商加速撤離中國,回母國及改至他地投資。加上中國政府維穩優先,推動「國進民退」政策,多家房地產商倒閉,疫後經濟復甦緩慢,導致失業人口創新高。中國已不是十年前的「世界工廠」了。一旦這次選錯總統及立委人選,不對等服貿協議將被快速實施,大量中國失業人口勢必來台工作。

中國以「開發中國家」加入WTO,廿多年來已享盡貿易救濟與反傾銷豁免權、在世界銀行接受金融及科技援助、在聯合國糧農組織接受農業支援,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國會今年六月已全票通過「終止中國開發中國家地位法案」。無奈中國迄今仍不願向WTO申請變更為「已開發國家」。

吾人呼籲:

(一)我政府及各政黨候選人若真心顧人民,要爭取兩岸都需以「已開發國家」對等身份,在WTO下解決貿易爭端及洽談自由貿易協議(ECFA)。不能再全盤接受馬英久十年前所簽的不對等服貿協議!

(二)全民不必害怕親中候選人的威脅,以選票自保:十年前馬不斷威脅國人,若不速簽服貿協議,我經濟將萬劫不復且將落後韓國甚多。今年南韓公布二○二二年人均GDP,台灣已贏過南韓,廿年來首見。近年來官民合作,致力產業升級及貿易多元化,我經濟表現十分亮眼。馬過去的威脅無效,如今亦然。

(作者為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