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啟動貿易制裁對台介選

◎ 方復權

2024總統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對岸似乎出手了。

中國商務部今年4月12日發布2023年第11號公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有關規定,「決定就台灣地區制定並正在實施的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的相關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調查期限截止日期為2024年1月12日,也就是我國大選投票前一天,耐人尋味。

本月15日,中國商務部宣布,針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表示,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換言之,選前提早認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調查結果「事實清晰,證據確實充分」,結論「客觀公正」。然而,兩岸經貿ECFA實施多年,此時此刻發布訊息,恐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想要否認企圖藉此對台灣進行介選也難。

筆者認為,此事會不會影響我國大選,取決於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以及國家的信心。因為第一,兩岸必須先透過談判和協議,消弭貿易壁壘的制裁。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選擇正確的國家領袖才能創造未來,促使對岸投鼠忌器不敢輕啟爭端,無論是在商業貿易或是兵戎相見。更何況,在世界民主陣營的共同利益之下,中國絕對不是我國唯一的貿易市場。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