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選舉又扯上母語

◎ 杜信龍

張世賢兄的文章《客家人看綠營致勝之道》引起對選舉中語言複雜關係的思考,該文建議綠營在政治演講時使用華語以擴大傳播效益,卻也提及國民黨過去禁止母語教育政策。客家人隱藏母語,準用殖民者的語言,甚至鼓勵台語母語者也收起本身語言,引發對選舉競爭是否掩藏著一場文化語言權力鬥爭的反思。在選舉中,政治人物是否應強調母語文化的價值?

回顧過去,藍營使用台語演講的頻率是否比綠營低呢?一些民間觀點認為,政治人物在選舉中強調母語是情感極大化的考量。然而,如今由於工具極大化的考慮,使用華語成為趨勢。這種轉變中的差異,唯一的解釋或許是為吸引年輕人。根據行政院最新公布的二○二○年人口普查,六歲至十四歲的台語使用者比例僅為七.四%,顯示台語正逐漸消失。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上台後努力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以保留各母語族群的本土意識。

「客」文的建議未必是勝選最大因子或相關,但絕對與民進黨過去的核心價值相悖。幾乎每次選舉都會扯上母語議題,這幾年討論的大部分以華語為尊的言談,其思考不外乎是短期利益做為考量。或許我們應正視並接受母語不可避免地消失的現實。倘若如此,未來我們會失去什麼呢?

(作者是科技公司工程師、台語小說《放毒》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