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本土優先的關鍵時刻

◎ 葉欣怡

儘管「藍白總統合破局」已經瓦解,然而,在即將展開的立法院選戰中,我們仍有機會再次見證政治分贓的手法。

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指出「民調顯示『藍白合』現象目前擁有超過四十%的支持度,但民調顯示:想做中國人、想要跟中國合併、被併吞的選民,卻不到十%。比例之間的落差,除了黨國慣性、利益結構捆綁、台商在中國利益等變因外,主要原因仍是選民想投給在野黨。因選民想要避免絕對權力帶來絕對腐化,認為民主需要監督制衡,所以把票投給在野黨。他們非因統獨而選擇,而是因民主需要監督制衡而選擇。」換言之,其選擇非出於統獨立場,而是基於對民主監督制衡的需求。

這種現象背後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不理性,如喜新厭舊。選民或許忽略了各政黨的統獨意向,因各政黨刻意模糊或消弭這個主要爭議議題。這也可能是政治風險與國際局勢變動帶來的結果,讓選民將關注焦點轉移到了更直接、更實際的問題上。

然而,這樣的現象也引發了一些潛在的問題。若藍白兩大陣營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可能會帶來一系列不可逆的影響,特別是在台海局勢方面。一個非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在野黨,可能刻意忽略台灣需求,導致政策上的處處危機。這也凸顯選民投票時需要更全面考慮不同政黨的政策立場,以及這些政策在面對國際挑戰時可能帶來的風險和影響。

在此脈絡下,我們應更強調在政治決策中,本土利益應被視為優先考量的因素。藍白兩大陣營雖各懷政見,但其核心利益仍以中國為唯一優先考量,而非基於台灣的需求。此為所有選民必須看清的地方。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極需建立第二個本土在野黨,以確保政治決策真正符合台灣人的利益和價值觀。

(作者是台南種籽創意繪本手作坊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