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課綱爭議看馬英九有無廉恥

◎ 張國財

北一女中某區姓國文老師,日前為文指控「將顧炎武《廉恥》一文刪掉的課綱,是『無恥』課綱」,雖然不乏來自同溫層的聲援叫好,但對區老師食古不化的醬缸素養、貴文言而賤白話、錯把國文課當成「公民與道德」課而不以為然者,更是大有人在。區老師最大的盲點在於:傻傻以為,形而上的道德、廉恥,是可以透過教師「佈道」「宣教」+學生通過紙筆測驗,就成功建構培養的⁈也就是誤以為,知與行可以直接畫上等號!

為文盛讚區老師「不只是經師,更是人師」的前總統馬英九,就是最好的反例。顧炎武的《廉恥》一文,馬先生何止高中時唸過、背過,至今可能還能撂幾句「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之類的。

問題是:對原住民脫口而出「我把你當人看」的馬前總統,知道話有多傷人嗎?把自己的優越感,建立在對別人(還不是少數個人,而是整個族群)的羞辱上,這是如何修來的廉恥素養?

還有,馬先生在台北市長任內,將寶貝女兒在美國購買的女性用品費用,由首長特支費報銷,有符合顧炎武《廉恥》一文的標準嗎?

當馬先生變馬總統後,兩個寶貝女兒的美國護照,說不放棄就是不放棄,這是不是「國恥」?

馬先生初次競選總統時,信誓旦旦「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順利當選後,從第一年到第四,六三三跟捐半薪同樣連個影子都沒有。馬總統的說詞是:當初講的「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是指第二任而言;問題是,馬先生的六三三在第二任還是連個影子都沒有,捐半薪還是跳票!讀過、背過《廉恥》一文的馬前總統,字典裡有廉恥二字嗎?

馬總統在第二任交棒前夕,跟中國習近平在新加坡有一場「馬習會」。媒體面前,習近平以「先生」、「你」而非「總統」、「馬總統」稱呼馬英九,可馬英九照樣笑容滿面、不以為忤。這不是喪權辱國的「國恥」,又何以名之?

綜上,老師把顧炎武的《廉恥》解說得再慷慨激昂,學生把《廉恥》背得再滾瓜爛熟,誰能保證,這些人(師生當然都包括在內)走出教室課堂後,行為不會既寡廉又鮮恥?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