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從區桂芝言論談一○八課綱

◎ 陳彩仁

用幾篇文言文未收錄在教科書中,就全盤否定一○八課綱語文教育,這樣的高中國文老師,真讓人懷疑她了解課綱語文教育的目標與功能嗎?

教育部一○八課綱總綱述明在追求全人教育的目標,強調公民素養與實作工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明定「語文教育旨在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能,奠定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基礎」。簡單說來,語文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足夠的聽說讀寫和觀察思辨行為能力,在離開學校之後也可以自行終身學習,應付真實的現代社會。因此語文教學與實際生活的社會相連結是應然也是必然。區老師對於降低文言文佔比的激烈反應實在讓人無法苟同。

一、文言文的佔比,一○八課綱是三年平均三五%至四五%,台灣還是世界最高(中國只有二○%),選用文章方面,一○八課綱只推薦十五篇建議古文,其他由教科書廠商自由選用,絕對沒有哪一篇是被迫刪除!如果老師覺得不夠,還可以自行添加。

二、將語文知識的學習和學生的生活切割開,將產生「去意義化」的語文學習結果。文言文不是學生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語言,佔比過高,在學生學習動力條件缺乏下,連帶影響識讀能力養成,人文素養不足,其結果是窄化視野與認知,轉化為寫作能力更是低落。不如教導學生熟習淺顯易學的白話文,具備敏捷準確高效率的口頭和書面語言能力,處理生活和工作中實際問題,以應付即將到來的全面AI時代。

三、語文課的本質屬性是人文性、生活性、社會性,不是思想修養課、道德品質課,更不是政治課;也不能過度強調語文的文學性或工具性,這些都將把語文學習帶入死胡同。在區老師的通篇語言中,台灣社會聽到的是黨國威權依然深植各級校園、中國在台灣滲透深度極為嚴重。抑或是國文系畢業生職業生涯的焦慮?

這個區老師顯現出來台灣的教育問題有多嚴重!但也引發一個全民對一○八課綱深入瞭解的契機。一○八課綱是一個柔性課綱,允許老師自行組合教材,不只是語言領域,其他領域也一樣,學生要學得好,老師的設計課程的功力非常重要。老師的能力強,課程設計的好,可以讓學生舉一反三,多元思考。透過這樣適當引導訓練出來的學生,不論表達思辨能力,都富有批判創新精神。這是新世代面對未來AI時代所必須,但是對擔任課程的老師挑戰更大。同時,也是專制威權所畏懼的強大對手。或者這才是這位區老師反應這麼大的真正原因吧?

(作者為台灣客社社長,介壽國中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