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竹市苗縣公僕亂象叢生

◎ 田豐文

新竹市府交通處科長連續十四天沒上班沒請假,議員直呼不可思議,市府人事處回應,該名科長有口頭向主管請假,事後須補正請假手續,交通處已落實代理人機制,不影響業務執行。無獨有偶,苗栗縣政府民政處某科長代科員上班打卡一年,兩人卻僅受行政處分,議員要求移送法辦,縣長鍾東錦說,是否移送由政風評估。

公務人員請長假,沒有白紙黑字或電腦系統申請、明確由何人代理、長官是否及如何批示?都沒有下文,顯然違反公務員相關請假規則,事後補請,應該是被揭發後不得不的補破網措施,且以市府公務生態的亂象觀之,該名科長的案例,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科長長期代科員打上班卡,除了行政處分外,恐已涉及刑事偽造文書、詐欺及貪瀆等犯罪行為。上下班打卡形同簽名,應由本人親自為之,不能假手他人,也沒有授權問題,代打卡已然觸犯刑法偽造及行使公文書罪;未實際到班時間,卻領取全日薪水,牟取未到班前的不法利得,應已觸犯詐欺及公務員圖利罪,縣府沒有移送法辦,似有不妥。

公務員上下班打卡及請假,其管理及監督是否鬆懈,直屬長官及機關首長,都應連帶負責,把責任推給下屬,難以令人信服。

(作者是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