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觀察「三腳督」成局後的幾個面向

下屆總統大選競逐大勢底定,由於國民黨、民眾黨在君悅酒店的鴻門宴不歡而散,「藍白合」確定破局,正副總統候選人由民進黨「賴蕭配」、國民黨「侯趙配」、民眾黨「柯吳配」形成三腳督拚戰局面。總統大選由國民黨內提名的侯、郭糾纏不清,再到藍白以合作之名的較勁,最後上演「三國演義」,凸顯台灣民主在嘗試錯誤、磨合的過程中淬煉、深化,但也隱含著不可忽視的危機,吾人必須警惕。尤其,如何展現主流民意遏阻政治分贓、中國介選,以及以散播假訊息為主的認知戰,確保台灣的民主多元與安全,乃當務之急。

藍白合的破局,對於在野勢力宣稱的「下架民進黨」目標,形成重大衝擊,卻可能促使總統大選往正向發展。因為政治勢力的分合固然決定於戰術考量,但是也應有戰略的全盤規劃,亦即藍白合如何打敗民進黨,應該是手段層面,更重要的是合作雙方應有共同的願景。遺憾的是,藍白尋求合作的過程中,只是流露出對民進黨的強烈敵意,卻沒有許下政黨輪替能為人民帶來何種新希望的承諾。如此一來,政黨合作淪為沒有中心思想的政黨苟合,注定合作的政治算計絕不能攤在民眾眼前,只能密室協商,偏偏卻有政客常常以「公開透明」自我標榜,痛批「密室協商」,導致藍白合最後上演協商直播秀的世界奇觀。藍白政治人物在國人面前,一方面就誰正誰副針鋒相對,一方面又不能曝露內心的權力慾望,只得口口聲聲是「為台灣好」,終於導致合作破局,激起民眾反感,並且成為國際笑話,充分印證本質上不一樣的藍白企圖合作分配政治利益,必然造成一場鬧劇。

不過,藍白合破局也讓國人親眼見證中國赤裸裸介選的圖謀。當侯友宜公開念出柯的私訊,坦承要為郭台銘找一個退選的理由,瞬間一幅清晰的圖像浮現︰為何中共對富士康施加查稅壓力後,明明提出超過參選門檻連署書的郭台銘,從此不再有選舉行程,後來更在撮合藍白無效後,以「人退,志不退」聲明退選?郭退選後,富士康查稅事件大概風平浪靜了,卻也充分展現中共介選,必定成為台灣政局的隱憂。另一方面,中共雖意圖促成藍白成為一組人選,卻終究無法成事,也顯示台灣部分政黨縱使親中,但是為了獲取本身的政治利益,未必會對中南海言聽計從;而一些投資中國或經常赴中國訪問的台商政客,以後顯然會更加「謹言慎行」,避免落人把柄,保護自己。

此外,三組人馬的搭配,可以預見對台灣的可能影響。賴清德選擇蕭美琴,戰略上明顯選擇站在以美國為主的民主陣營,戰術上則是開拓中間選票,對台灣的發展規劃清楚明確。侯友宜選擇趙少康,則將使在選戰中已逐漸偏離本土路線的侯友宜,趨向親中、紅統,以拉攏深藍選票,鞏固藍營基本盤。然而,趙少康是台灣選舉史上操作「中華民國亡國論」,把民主選舉搞成族群仇恨、對立的始作俑者。諷刺的是,從趙一九九四年提出「如果讓阿扁選上市長,中華民國會滅亡」,至今民進黨在中央執政有十六年,中華民國不但存在,還在台灣生根發展,成為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尤其,以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提出「兵役回復四個月」、「重啟服貿」、「堅持九二共識」、「恢復特偵組」等主張,是否可能為侯友宜採納,進而激化選情,讓國民黨「新黨化」,與主流民意漸行漸遠,吾人須特別關注。至於柯文哲在藍白破局後,倉促選擇「財團小公主」吳欣盈作為副手,一則顯然與柯常痛批財團的立場不符,再者,吳只擔任過不分區立委,並無豐厚的政治歷練,如何能一躍而成副總統候選人?尤有甚者,副總統為備位總統,一旦總統因故無法視事,國人怎敢想像政治叢林中的小白兔接任總統的驚悚場景?

選舉形勢詭譎多變,如今藍白不但合作不成,更已翻臉掀桌,黨工、支持者互相叫陣,對彼此的敵意甚至高於對民進黨的仇恨。連帶的,原本在「下架民進黨」的共同目標下,藍白之間可能發生的棄保效應,已經微乎其微。而藍營以趙少康為副手、韓國瑜為不分區第一名,力圖鞏固藍營基本盤。原本不擅言辭的侯友宜也似乎吃了定心丸,已經可以從容嘲諷伶牙俐齒的柯文哲。尤要者,藍白合過程的波折中,柯文哲的反覆無常,背棄親筆簽名的承諾,不但激起藍營眾怒,也讓柯一向塑造的「新政治」形象完全破滅,對年輕世代的煽惑能力已經消減,或許台灣可以避免一場民粹風暴。

由這些面向觀察,以政治分贓與中共壓力下的藍白合,一旦成局,勢必對台灣民主、繁榮與安全帶來負面衝擊。而「藍白分」、「藍白切」之後,大選大致回歸藍綠對決的主要格局,如果藍、綠能夠以政策、路線贏取民眾支持,而其它小黨也願意扮演監督制衡的關鍵角色,則台灣或許會在藍白合破局後因禍得福,建立起健全的政黨政治,讓民主更臻成熟完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