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商首富不敵中國施壓

◎ 葉飄風

2024年總統大選,郭董最後宣布不參選了,事實證明,連在中國的最大台商都逃不過中國的威脅,台灣的經濟還能再倚賴中國嗎?

中國近期針對富士康查稅,動作極大,卻只罰8萬多台幣,為什麼?須知,中共想搞一家企業,從環安、稅務、勞動、環保諸端「雞蛋裡挑骨頭」,絕對可以罰到業者傾家蕩產,更別說,中國體制是,新法規一出,就直接馬上開罰,溯及既往。反觀台灣,制定新法通常會給一兩年時間供業者改進,時間到而未達標準,只會下令停工,並不會有任何懲處。

所以,中共只罰富士康8萬8台幣,再對照郭董棄選,要說其中沒有貓膩,我是絕對不信。

連一個高舉「中華民國」的大商人,都會因資產在中國而被影響個人參選意志,其他商人還能有什麼底氣抗拒中國的指令?我聽說很多台商人在屋簷下,只好陽奉陰違。郭董之例則佐證,一旦中共指令明確時,台商必因資產在中國而只能聽從共產黨。

我並不反對台灣經濟與中國交流,但至少也要等到中國的房地產爆完雷,才知這一波到底影響多少中國銀行、金融業,又是會牽扯到多少產業。

特別是在全球跟中國經濟脫鉤的此刻,未來5年甚至10年,我都不看好中國經濟,但國民黨、民眾黨擺明要讓台灣經濟更依附中國,而特定媒體更是高唱中國經濟有多好,台灣不依附中國,就會跟不上,我很想問他們,是不是眼睛瞎了。

(作者從事環保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