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富士康兩萬,包子舖一萬五

◎ 愚工

北京市朝陽區一家「北京皖南溫馨包子鋪」於二○二二年四月廿三日至二○二三年七月廿七日間,銷售豆腐腦(台灣稱豆花)貨值人民幣七○一四元(約三.一萬台幣),因該業務超過許可經營項目範圍,包子舖被罰款一萬五(約六.六萬台幣),並沒收違法所得七○一四元。此事引發中國網友痛批,認為分明是要整死店家。

早在二○○一年就發生類似案例,當年四、五月,廣東麥當勞推出「買套餐、送玩具」的促銷活動,凡買一份麥當勞套餐再加十元人民幣,即可獲得「史努比」卡通玩具。但當地工商管理部門認為,麥當勞以促銷為名推銷毛絨玩具的經營行為,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七一條所指的超出核准登記經營範圍從事經營活動的行為,於是處以十萬元的行政處罰。

包子鋪賣系列產品豆花,麥當勞促銷送玩具,在台灣很普遍,這兩案例相隔廿二年,說明中國法治環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落伍,執行公權力充滿隨意性,這種環境製造出貪汙腐敗擾商的沃土,是極權體制的產物,體制不改,法律就是這副水準,企業只能各謀生路。

在中國街上,法院公然掛著「服務大局」的標語,所謂大局,目前就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赤裸裸的揭示,司法是統治者的鷹犬,而當年的麥當勞案,最後是靠政治解決,

富士康最近被輕罰二萬人民幣,背後充滿政治算計。但北京那家包子鋪恐怕得含淚吞下去,一般國人想到中國做生意,還得先掂掂自己斤兩。

(作者從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