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六趴是柯學非科學

◎ 果材

台灣的政客,流行睜眼說瞎話;想不到,披著智商一五七外衣的柯文哲,講起話來,也照樣很不科學。

「藍白合」採計的六家民調,「柯侯對賴蕭」與「侯柯對賴蕭」的數據分別是:聯合報的41.00%與42.00%,匯流(趨勢)的48.30%與46.10%,鏡電視(大地)的46.60%與46.50 %,競爭力(世新)的46.01%與40.82%,民眾黨內參的44.00%與39.70%,國民黨內參的38.80%與38.20%。不考慮統計誤差,可分別直接解讀為:侯贏柯1%、侯輸柯2.2%、侯輸柯0.1%、侯輸柯5.19%、侯輸柯4.3%、侯輸柯0.6%!柯文哲五比一大勝侯友宜!

問題是: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柯文哲四人畫押簽名的協議書,有所謂的「禮讓條款」。柯文哲在十八日的記者會宣稱的「若自己贏的比例在統計誤差範圍內,也就是三%,可禮讓侯友宜,但讓六%太強人所難」,如果不是把「若自己輸的比例在統計誤差範圍內,也就是三%,也算禮讓侯友宜」,真不知所謂的讓六%,從何講起?從何算起?

常識告訴我們:本來就是輸的,要嘛認輸,要不只能耍賴不認帳;在雙方打成平手或贏對手的情況下,才有禮讓不禮讓的問題!職是,照柯文哲自己講的「若自己贏的比例在統計誤差範圍內,也就是三%,可禮讓侯友宜」,那對不起,贏的比例是2.2%、0.1%、0.6%的,都在三%內(輸1%的更不用說),柯文哲如果說話算話、願賭服輸,都該禮讓侯友宜!所以,就照柯文哲同意的「贏三%內可禮讓侯友宜」的遊戲規則,侯友宜已四比二勝出矣(如果照柯文哲嚷嚷的讓六%,柯文哲更是0比六完敗)!

柯文哲利用一般人碰到數學就一愣一愣的弱點,硬把讓三趴放大拗成讓六趴,以凸顯其遭遇不平等條約對待的委屈,無非是在替自己的不誠無信找藉口。剩下的,就看選民對總統候選人的誠信,在不在意了?

(作者為大學數學系副教授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