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感念許文龍先生

◎ 林進嘉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可以說是台灣企業家中很特別的一位。除了曾和經營之神王永慶並列「北長庚、南奇美」外,其「釣魚理論」、「利益分享」的經營法則,更是讓人津津樂道。尤其,許創辨人曾經說過,奇美醫院和奇美博物館是他想要留給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兩個資產。看他過世後這兩天各界對他的感念,他確實做到了。

身為奇美體系一員,個人有幾次跟許創辦人接觸的機會,印象深刻的有兩次。

一次是我到奇美醫院服務不久,剛好遇到許創辦人來全院演講。說真的,當時的演講主題與內容是什麼,已經忘了,只記得最後許創辦人還以小提琴演奏《望春風》、《月夜愁》給大家聽,更發下影印的《望春風》歌詞,要大家一起唱。對也喜歡台語老歌的我,感覺這位台派的歐吉桑很親近。

多年後,個人在擔任科部主管期間,曾幾次隨副院長去許創辦人家中拜訪,有幸近距離跟老先生互動。那時許創辦人已經年近九十了,但還是很關心醫院的經營狀況。他一直詢問醫師的薪資多少?護理師好不好請?待遇怎麼樣?他跟我們說,「咱開病院不是要賺錢,是要服務患者」;「要把患者顧好,就要給醫生護士好的待遇」。許創辦人在體能漸弱之際,卻仍還不斷地關心醫院同仁的待遇,以及一再叮嚀我們要好好照顧病人,著實令人感佩不已。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