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葬送的芙莉蓮

◎ 高鉦詠

柯文哲打著白色力量名號說要超越藍綠,說是因為「垃圾不分藍綠」。但他接著選擇「資源回收」,和黑道同台,也收下各路陣營的邊緣人。近日他居然踏上「藍白合」的路,與他口中的垃圾水乳交融。

從自稱墨綠到只求下架民進黨,不擇手段的極端變化,正好是對柯文哲十足「理性、務實、科學」的諷刺。16日藍白合公布後,柯文哲上政論節目,他支吾其詞,氣勢大挫,是否心底知道自己做了不該做的選擇?

一些選民本來還寄望「給他一個機會,說不定可以突破藍綠框架」,驚聞藍白合的消息後,這些「反對國民黨,但未必支持民進黨」的選民,震驚到無法置信,「藍白合」除了羞辱這些選民,沒有其他價值。

此外,黃國昌選擇此時棄時力而加入民眾黨,在李惠仁導演的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裡,黃國昌當時給新政治帶來希望,作為太陽花世代,我曾以為黃國昌是「預言中能為原力帶來平衡的」,如今面貌骨子全然變了,他已不再是安納金天行者。

這些政客的立場變卦,令人想起近期風靡的動漫《葬送的芙莉蓮》,千年不死的精靈芙莉蓮認為,某城與反派「魔族」的和談,根本是下錯了棋,因為語言對魔族來說毫無用處,魔族本是機會主義者,運用言語誆騙那些深信語言穩定性的人類並兼併他們,以壯大自身利益。然而這些機會主義者最大的問題就是忽視符號的力量,通過時間的考驗,符號將會反過來吞噬他們。

(作者為台大城鄉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