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洗刷詐騙王國污名

近年台灣詐騙案件急劇增加,受害者遍及社會各階層,不但影響人們之間的信任感與金融體系的運作,而詐騙集團更擴大為跨國操作,讓台灣蒙上詐騙王國惡名。蔡英文總統日前在本報「透視詐騙、全面反擊」論壇中表示,政府除了完成「打詐五法」的修法,加重詐欺罰則,也在今年五月,以「打詐一.五」的方案,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來努力降低詐騙案件。她並列舉實際績效,今年一月到八月,在銀行臨櫃攔阻民眾受騙的案件,超過七千件,攔阻金額超過四十八億元。

當前台灣正面臨以假訊息作為操作主體的兩大戰爭︰認知戰(政治詐騙)與詐騙戰(金錢詐騙)。前者來自中共及其在地協力者的操作,意圖以提供假訊息,就民眾關心的重大議題帶風向,扭曲事實真相,形塑國人的錯誤認知,例如︰執政的民進黨「貪污、腐化、無能」,以及挑釁對岸「討打」,卻毫無具體證據,只是靠著社群媒體與平台的渲染、傳播,產生足以影響政治的作用。近來認知戰最知名的案例,包括疫苗與進口蛋,在假訊息的極度扭曲,而政府卻無法及時澄清、說明下,竟把重大政績抹黑為弊案。結果則是政府威信大受打擊,陳時中敗選、陳吉仲辭職下台。而大選日益逼近,認知戰的操作痕跡更加明顯。

其二,則是詐騙戰籠罩全台,根據統計,所有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不管是哪種學歷、背景、職業、年齡層,都可能墜入詐騙集團的陷阱中。其中,退休老人似乎最容易受騙,但高級知識份子,甚至前部會首長都可能成為詐騙集團宰殺的肥羊。換言之,詐騙集團的行騙伎倆與話術,日益精進,稍一不慎,即便是高學歷亦可能受騙上當。而詐騙案逐年增加,近十年來,每年詐欺案件都逾兩萬件,今年前八月我國詐欺案達兩萬多件。可議的是,破案率雖然提高,但整體起訴率僅有二十八%,而且即使罪證確鑿,提供人頭帳戶者幾乎被判拘役或六個月以下徒刑;車手刑期絕大多數在三年以內,也因逮到詐騙集團幹部、首腦比率低,整體判處三年以上刑期僅占○.四%。在獲利誘惑遠大於刑罰風險的情況下,詐騙集團前仆後繼,其來有自。

詐騙所以成為社會大患,在於一般人被騙取的財務相當巨大。據統計,去年投資詐欺受害者的平均損失五十六萬元。這個數字仍無法呈現問題的嚴重性。有些受害人是退休老人,畢生積蓄或退休金可能在一次詐騙中被騙光,甚至有些錢是向親友借貸來的,因此未來將面臨無依無靠、三餐不繼的生活,人生成為一場悲劇。而詐騙金額大幅成長,主要是投資詐騙已成為詐欺的主要手法。目前,假投資名人成立的粉專充斥社群平台,製造假的投資績效,以「低風險、高獲利」吸引投資人加入群組,再編造亮眼的投資獲利誘使投資人將資金全部投入,之後便關閉群組,捲款而逃。這類投資詐騙受害者損失少則數十萬,多則數百萬,上千萬,金額之大往往是受害者無法承受之重,而成為社會安定的隱憂。而台灣詐騙案之猖獗,令人咋舌。據統計,今年一月到八月,有關單位攔阻了超過五五○萬則詐騙簡訊 ;在境外電話詐騙上,也攔截超過一五七○萬通。實際上,台灣每個人幾乎都有接到詐騙電話或訊息的經驗。此外,台灣詐騙跨境化,包括在國外設置詐騙機房,從柬埔寨到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到日前甫查獲的秘魯,再從台灣招募失業年輕人出國入夥,並予以關押監控,日前則發生柬埔寨版詐騙集團控制年輕人的血淚故事,使得台灣的國際形象大受影響。

詐騙案的嚴重性已到了動搖國本地步,政府必須積極、果斷向詐騙集團宣戰。政府的作為,首要為完成「打詐五法」(《中華民國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修法,期能填補法規闕漏,嚴懲深偽詐騙、私行拘禁及人口販運,並加重相關詐欺罰則,強化網路平臺落實廣告實名制。法規之外、行政院更通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一.五版」,並成立「打詐辦公室」,運用公私資源協力推動各項防詐作為,以全面降低詐騙受害事件。高檢署也設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相關財金單位與金融業皆有配套與防詐合作。當然,除了行政、立法作為,司法單位亦應體認詐騙案形同「公然搶劫」,其起訴、論罪若太過輕微,將無法警惕效尤者,阻止犯罪,使人民的財富處於隨時遭到惡意剝奪的危機。總之,政府「打詐」是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亦可洗刷詐騙王國污名,實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