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鐵漲價不如台鐵更新列車

◎ 林柏寬

雙十連假前夕,因公務須在十月六日往返台北、台南,當天中午從台南至台北的高鐵票很好訂,下午台北回台南的高鐵票卻遲遲訂不到票,看了一下台鐵的訂票狀況,只要願意搭乘四小時廿分的自強號回台南,還有許多剩餘票。

上一波中秋連假收假日當晚,高鐵台中站出現三公里的排隊人潮,推估要排隊二小時才有機會上車,宛如「高鐵台鐵化」,有人認為主因在於高鐵票價太便宜了,造成對號座車廂卻擠滿自由座的乘客,然而,高鐵漲價真是解方嗎?

台灣高鐵公司要做的,應該是有效控管每班列車自由座售票的人數,而非無限制地發售自由座票券,任由人潮擠爆車廂,甚至出現對號座旅客走不進自己車廂位置的窘境。

最後,台鐵票價凍漲廿七年,漲價蠢蠢欲動,現在的台鐵乏人問津,漲價後的台鐵恐怕雪上加霜。以台北至台南的票價與時間做對照,高鐵票為一三五○元,行車時間從約莫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不等,台鐵自強號票為七三八元,行車時間動輒四小時廿分以上,實在令人卻步!

但是,台鐵有一班新自強號「EMU3000型」只需三個半小時就可以從台北回台南。如果可以全面汰除舊自強號,大幅增加新自強號每天的營運班次,再考量大多數縣市的火車站在市中心、高鐵站在郊區,加總乘客從家中至火車站或高鐵站的時間,便宜的台鐵票其實仍有一定數量的客源,也才能真正讓台灣的交通運輸出現雙贏的局面。

(作者是台南市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