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防自主與國會結構

推進國造潛艦等國防自主政策,立法院勢必是角力戰場,為重中之重。國會過去因朝小野大導致軍購失敗的情況是否重演,端視民眾如何認知此次總統與立委選舉的關聯,決定投票行為。(美聯社檔案照)

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近期舉行下水典禮,過去七年從無到有,這艱辛製造過程,包括擋下軍火商或掮客的介入,克服中共施壓他國設備輸出的阻力。甚至,「有一個立委一直在搞」,讓外界看到,即使僅一位在野黨的國會議員,也能在立法院的委員會裡,以監督為名呼風喚雨,頻拿預算案開刀,在軍方向國防委員會立委們簡報的秘密會議裡,悍然拒簽保密協議,會議中還對外聯繫,並狂抄機敏資料。如果,這就是某位所謂「資深」國防立委的誇張行徑,那國人就必須嚴肅正視,國會政治結構,對於我們推動國防自主造成的影響。

台灣潛艦籌獲不易,這是幾任政府面對的課題。扁政府時代,美國小布希政府同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然而,當時立法院,在野政黨藉由國會席次「朝小野大」優勢,阻擋軍購預算案。副總統賴清德上週在民進黨中執會,便提及當年他擔任民進黨立委與黨團幹事長時,與泛藍立委的周旋情況。他指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基於國家安全,向美國提出軍事採購的清單。二○○五年特別預算案送到國會時,遭國民黨主導的在野黨全力杯葛,光在程序委員會就阻擋了六十九次之多。賴認為,如果那時候軍購案通過的話,八艘柴電潛艦已完成了,中國應該也不容易越雷池一步。賴副總統有感而發,說明國會的政治結構,對於我們國防能力的提升,乃至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關係,確實形成變數。

當年泛藍立委阻擋軍購案,與中共介入、國共合流密不可分。賴清德上週也提到,二○○五年他在立法院主持程序委員會時,在野黨仍然杯葛,不願讓軍購案排入議程,當天並是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前往中國,推動「聯中制台」。賴說的那段時間,大家記憶猶新。連戰與時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見面,自此國民黨大轉向,國共關係如膠似漆,卻視執政的民進黨如寇讎,當然要力阻台美合作的重大軍購案,何況是戰後國共最高層次會晤,怎能被潛艦軍購案破壞這「和平」氣氛。然而,這般邏輯猶如自我繳械,並且荒謬,難道胡錦濤為了見連戰,就會暫緩解放軍的發展嗎?

藍營吹噓國共交好、台海和平的假象,也發生在馬政府時期。那時執政的國民黨,只對中國全面門戶洞開,讓中共勢力堂而皇之滲入台灣。自詡帶來台海「和平」的馬英九,為證明兩岸休兵,在國防、外交則自我緊縮,包括將義務役役期由一年再縮至四個月,乃至國造潛艦交白卷、乏於作為等,都是馬執政誇稱和平的「傑作」。但當時的中國,以在澳門興建「海上賭場」為幌子,掩人耳目,輾轉拖回自烏克蘭購入的舊式航空母艦,再加以續建與改裝,並在二○一二年胡錦濤主政時,該艦正式命名為「遼寧艦」。泛藍陣營天真認為換得的「和平機遇」,卻是中共發展第一艘航空母艦的戰略性軍備,台海之間因之快速軍力失衡的轉折時期。

台灣完成第一艘國造潛艦,中國外交部批「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則指阻止解放軍想進入太平洋,是「癡人說夢」。我們的潛艦是防衛需求,不是主動攻擊的一方。但中方強力批判,提到阻卻共軍進入太平洋海域,正凸顯潛艦戰力對解放軍產生的威脅性。尤其,共軍航空母艦戰鬥群一旦航至太平洋,補給線拉長後,潛艦的隱匿與奇襲等特性,將發揮極具破壞性不對稱戰力。可以預見地,台灣完成自製原型艦後,未來若要繼續打造更多艘的後續艦,所需的人力、財力,到帶動國內軍需工業的大幅邁進,中共必然想方設法阻撓。對其而言,如擋下後續艦所涉預算,就像之前台灣對美採購柴電潛艦告吹,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台灣難形成具規模的潛艦戰力。

換言之,後續推進國造潛艦等國防自主政策,立法院勢必是角力戰場,為重中之重。國會過去因朝小野大導致軍購失敗的情況是否重演,端視民眾如何認知此次總統與立委選舉的關聯,決定投票行為。行政權與國會裡擁有多數的黨派,若不屬同一政黨,行政部門遭掣肘的局面,或再度發生,還可能部分立委即成表決通過與否的關鍵少數,使得法案、預算或政策容易受不同利益方的拉扯影響。甚者,這還有利於中共的對台操弄,只要能夠多多地培養「一直在搞」的少數立委,就能發揮槓桿作用。最近,一群以「戰鬥」為號召的政客,即揚言進軍立院,「調查」潛艦國造案。從其造勢並瞄準國會,所欲為何,或已見端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