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 蘇拾瑩

最喜歡蔡英文的地方就是她成功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台灣議題已不再是「兩岸」議題,而是國際議題。(小英成功地把「台灣是中國的」論調甩到十萬八千里遠了!)

每年雙十節,總會面對「到底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之爭」,台派朋友已經很久不過雙十國慶了。

在海外,「華僑」、「台僑」之爭,卅年來就沒停過。只是隨著中國崛起,一大部分華僑跑去過「十一國慶」;大部分台僑又只愛台灣不愛中華民國。於是,這廿年,雙十國慶顯得十分蒼白。

但這幾年情況不同了。極權中國鎖國了,台灣名聲起來了。台灣不再是中國口中的一個區,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我們正在經歷一個劃時代的轉變,正在迎接一個新的時代。

那些跑去過十一國慶的華僑,有些已回歸雙十國慶了。而且外國朋友跑來祝你生日快樂的人也多起來。台僑不愛過雙十國慶,但外國朋友愛!

所以,現在再爭「到底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已沒啥意義了。在海外面對外國朋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在海外,你就是你,誰在乎你到底叫什麼名字?叫David的朋友一大堆,我可從來沒認錯過!

(作者是資深媒體人,澳洲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