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關心原住民族參政機會?

◎ 郭俊巖

目前台灣主要政黨正在拚明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從台灣族群角度來說,原住民族每次面對大選似乎只能在旁看熱鬧,選後也只能眼睜睜看著新一任的總統就職、國會議員及各部會首長上任,除了六席原住民立委和原住民族委員會的首長位置大致分配給原住民外,其他重要部會及全國不分區立委幾乎清一色是漢族菁英。

長期以來,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對原住民在參政機會上的劣勢處境,未見改善。就以第十屆立委選舉來說,有四黨跨過五%政黨門檻,但不分區立委推薦名單,不是沒推薦、就是排在非安全名單,使得第卅四名全國不分區立委,沒有半個是原住民。照理全國不分區立委席次,是各政黨推薦專業人士、弱勢族群權益或少數民族代表人物,以展現照顧弱勢和少數民族的理想價值。

期盼主流政黨在這次不分區立委席次,能推薦少數民族、弱勢族群代表進入國會,為弱勢者發聲和爭取權益,乃至於落實轉型正義;相信也能影響選民的觀感,進而爭取選票

(作者為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