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冷與熱 華府的2場「國慶」酒會

◎ 陳永昌

台灣駐美代表處日前於華府雙橡園舉辦國慶酒會,中國駐美大使館國慶招待會則在時隔一週前,兩相對照一熱一冷,反映出此起彼落真實樣貌。

雙橡園國慶酒會是一個櫥窗,集結華府各界人士展現力挺台灣的重要機會。今年最大亮點在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首度出席且全程參與,在眾議院前任議長麥卡錫遭到罷黜的前所未有紊亂時局下,尤其難能可貴,再加上兩位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同時現身,證明美國國會始終是挺台的關鍵力量。

打破美台斷交後只能在飯店舉辦枷鎖,駐美代表處自二○一一年起把國慶酒會搬回雙橡園,隔年時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應邀出席並公開致詞,從此形成慣例。今年三月上任的新任主席羅森柏格循例上台講話,但她自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一職無縫轉任,曾長期與美國總統拜登及國務卿布林肯共事,份量與代表性更勝以往。

二○二一年四月,美國國務院公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台美兩國官員可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鬆綁美方官員參加雙橡園活動,只是雙十等重要節慶仍在限制之列,勉強保留美國官方「一個中國」政策最後一塊遮羞布,台灣國慶酒會仍無法見到美國現任政府官員蹤影。

疫情前二○一九年國慶招待會是美中關係分水嶺,儘管適逢建交四十週年,兩國正處於貿易戰風尖浪口,不見喜慶氣氛,美方最高層級出席官員僅是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中方新聞稿乾脆連其職銜與姓名都省略不提。

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的慶祝建政七十四週年招待會,暌違疫情三年後首度復辦,看不到新任大使謝鋒上台後的大場面。美方出席官員有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亞太首席副助理國務卿梅健華及國安會資深主任貝莎蘭(羅森柏格繼任者)三人。康達停留不到半小時即離開,全場未安排美國官員致詞講話。而在現身國慶招待會前,康達才與訪問華府中國副外長孫衛東結束會談。

雙方面對面話不投機再加上康達快閃,中共國慶招待會是顯示美中關係持續冷淡的溫度計。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