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沒電,就可以「電人」嗎?

◎ 郭翰林

小犬颱風過境,彰化、雲林、嘉義沿海地區多處停電,台電員工搶修期間,卻見民眾攻擊搶修人員,用車衝撞、拿扳手攻擊,行為粗暴。台電一再呼籲民眾保持理性,給現場搶修人員多一些耐心與體諒。

八年前的蘇迪勒颱風,也是停電,搶修人員卻遭雲林前民代楊國寬等人以球棒圍毆砸車,當時引發眾怒,楊國寬道歉了事。八年後,類似場景竟又在嘉義重演,似乎只要颱風導致停電,台電第一線人員除了搶修之外,更得承受憤怒民眾的暴走行為。

顯然8年前的「打人、砸車後道歉」成了一種不成文的模式:只要沒電,或復電不及,不管是天災或人禍,民眾不滿就打搶修人員。現在已是21世紀,各縣市奉行民主法治,卻仍見這種「沒電就電人」的憾事。

很少看到台電的高層或相關主管有擔當的說,凡是偷襲、衝撞、毆打現場搶修人員,必依法提出傷害、毀損的告訴及求償,以強有力的動作去捍衛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藉此讓民眾、民代充分了解打人、傷害、毀損的行為不被容許。

弔詭的是,媒體報導民眾憤怒的觸法行徑,竟選擇刻意隱去施暴者的姓名,這是默認施暴?變相姑息?或蓄意縱容?至於相關主管機關,也無人敢對施暴者發出嚴正的法律提醒,以致今日「斷電就可電人」成了似是而非的脫法現象。等到電來了,打人的沒事、被打的裝做沒事,以致「沒電電人」的戲碼仍在台灣社會上演!

期待台電、媒體以及地方政府善盡職責,拿出勇氣向暴力說不,還給第一線搶修人員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吧!

(作者是退休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