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了守護台灣,你怎能不震怒?

◎ 吳采芳

近日一支影片爆紅,2005年時任立法委員的賴清德,因國防預算屢次遭國民黨立委阻擋而怒斥對方,年輕的孩子看到影片後覺得很驚訝,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賴副總統一直是西裝筆挺、溫文儒雅的形象。

這讓我連想到自己對小英總統的印象,也是建立在她當總統後的樣子,發言謹慎,談吐穩重,當時還被譏諷為「讀稿機」。直到我看到她在當陸委會主委時在立法院被質詢的影片,她言辭鋒利,與委員激辯的嗆辣反應,完全顛覆了我腦海中四平八穩的總統形象。

從這兩件事來看,除了時間歷鍊的增長外,相信在擔任元首這個位置上,需要做的功課可真不少,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放下自己」,牢記自己扮演的角色首要是做總統,其次才能做自己。

相信在遇到很多議題上,或是發言上,若依蔡總統或賴副總統憑著原有的個性,是會爭取到底的,也可以條理分明言而有物的為政策辯護,但站在「國家元首」的這個位置上,若太任性,會為國家帶來麻煩甚至災難。總統的平穩並不是他們生來的個性使然,而是他們知道現在的角色不同,什麼話該說,什麼事該做,才會造成過去的他們和現在的他們有這樣大的反差。

若總統參選人無法做到這必備的功課,發言依舊未經深思熟慮就出口,造成的後果恐非國人之福,我們需要一個立場堅定、言辭穩重,以國家為念的總統!

(作者是基層公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