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秋烤肉製造空污毒害

◎ 鄭愛柔

前晚我一踏進健身房接待處,就聞到煙熏味,我使用踩階梯和上臂重訓過了三十分鐘,味道沒有減少,就去櫃檯詢問,原來是主管和員工就在旁邊的陽台烤肉!

我感到傻眼甚至憤怒的是:難道你們不知道煙燻味道含有PM二.五,難道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旁邊運動,正大口呼吸著這樣的有毒空氣!你們還有肉可以吃,我們卻花錢來吸毒氣!我向副理用LINE抗議,得知她也在烤肉,我要求請立刻停止,她卻回說:我們一年只有一次,請你體諒!我發覺,同時在運動的其他人,似乎也若無其事,好像這些味道在這時節很正常,好罷,我們就一起吸吧!享受中秋節!

曾幾何時中秋烤肉成「台灣特有種」

中秋節成為華人的民俗節日,有千年來嫦娥與后羿的民間傳說,月餅也有元朝的歷史典故,至於烤肉,卻是近四五十年才發展出來!可見一種文化可以透過某些巧合而逐漸形塑,這些巧合包括:台灣原住民原有烤肉(乳豬)的文化、當時經濟起飛帶動休閒活動增多、味全、萬家香和金蘭烤肉醬的上市與大量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新竹鍋爐器材外銷停滯改為強力內銷.....,即使二○一三年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基於環保和健康原則,在臉書批評「中秋烤肉是最愚蠢的過節方式」、又有二○一四.八.二十七經濟部臉書的宣導海報:「去行天宮拜拜都不燒香了,今年中秋你還要烤肉嗎?讓我們一起為減碳盡一份力」。然而,最終中秋烤肉仍成為全民運動,以至於出現「不要讓嫦娥笑我們髒」的呼籲,只為維持基本環境清潔。(陳峻誌 二○一六興大的中文學報四十期)

國內肺癌專家—臺大胸腔外科黃培銘博士,於九月十七日在台北神召會演講指出,肺癌已成新國病!男女的發生率都居第二位,而死亡率卻是第一。更可怕的是,台灣近十年的肺腺癌人數倍增!肺癌死亡人數約占癌症死亡數的四分之一,因察覺時多已是晚期,所以,肺癌是健保給付最多、存活率最低的一種疾病,而死者年齡介於四○—七十五歲之間,讓國家社會痛失許多生產者或勞動力!而肺癌與空氣汙染相關,演講中指出台灣社會必須正視「燒金紙」和「烤肉文化」的嚴重後果。

從我前晚的事例看來,連號稱重視健康的知名運動品牌,其主管和員工都公然無視於使用客戶的健康與呼吸權,硬是堅持要中秋烤肉,而客戶也沒人想抗議,就知道國人對於烤肉、燒金紙這種毒害已是習以為常了。

(作者為文化與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