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立陶宛剝奪滑冰明星國籍的啟示

◎ 陳永昌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簽署法令,剝奪世界盃女子花式滑冰銅牌得主德羅比亞茲科(Margarita Drobyazko)的立陶宛公民身份,因她涉入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侵略的戰爭宣傳活動。

原籍俄羅斯的德羅比亞茲科因為傑出運動員身份,一九九三年破例取得立陶宛國籍,代表立國參加國際比賽,二○○○年與同為花式滑冰運動員立陶宛籍丈夫結婚,兩人搭檔創紀錄五度參加冬奧,最佳成績是第五名,彪炳戰功獲立國政府頒授國家勳章表揚。烏俄戰爭爆發後,去年八月兩人參加俄羅斯冰上芭蕾舞劇商業演出,活動主辦人係俄國退役花式滑冰運動員,恰為克里姆林宮新聞發言人之妻,與俄國總統普廷關係密切,立國朝野譁然。瑙塞達第一時間宣佈收回國家勳章,國會發動修改國籍法程序。確認德羅比亞茲科可隨時恢復俄國公民身份,沒有無國籍人道顧慮後,瑙塞達正式撤銷德羅比亞茲科立陶宛公民身份。

被取消立陶宛國籍後,德羅比亞茲科以「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辯護,她強調所作所為只是在傳遞「文化和善良之光」。立國官方堅持,德羅比亞茲科違反對立陶宛的宣誓,與對國家安全有所威脅的外國勢力合作,讓立陶宛國家榮譽掃地。瑙塞達強調:如果有人想在侵略者鐵蹄下傳遞「文化和善良之光」,應在沒有立陶宛國籍情況下繼續這麼做。

類似「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謬論在台灣並不陌生,而原中國籍配偶歸化取得台灣身份後,接受中共資助指揮亦時有所聞,滲透發展政治組織,公開發表支持敵國併吞言論,對於台灣國安帶來不小潛在威脅,除了違反選罷法被判刑零星案例外,一直躲在言論自由保護傘下為所欲為。

面對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劃定清楚界線,立陶宛堅持國家忠誠絲毫沒有模糊空間,剝奪滑冰明星國籍斷然處置,值得台灣參考借鑒。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