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那就唱歌吧!》致敬暨哀悼蔡焜霖

◎ 林榮淑

佇彼款佮地獄仝款(意指:同樣)的日子,干焦(意指:僅僅、只有)繼續唱歌,予我這款軟汫(意指:軟弱、脆弱)的囡仔若親像會當度過人間痛苦的歲月。——蔡焜霖

四日晚上,閱讀幾位作家臉書致哀蔡焜霖往生,震驚、不捨、感傷…。五日貴報文化藝術版相關報導,更加惋惜彰化文化局作家作品集十月出版一書《逐戲‧揣夢‧疫難忘》,有一篇近兩千字〈戲搬《那就唱歌吧!》〉和一幅他與海島演劇演員謝幕的照片。老人家本尊來不及看到了,嗚呼哀哉。

二○二○年,海島演劇推出「二○二○人權遊台灣《那就唱歌吧!》」戲劇和座談方式推廣人權。一百分鐘戲劇演出蔡焜霖的一生,一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故事,一齣有關台灣歷史真正的紀錄,湠做轉型正義議題。

十月十三日,這齣人權戲劇列車《那就唱歌吧!》從台灣大學啟程,沿路停靠基隆市、台北市、宜蘭市、桃園市、花蓮縣、台中市、彰化市,終點站—新北市國家人權博物館禮堂,全台灣巡演十場。

我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拍下蔡焜霖親炙演出現場的歷史鏡頭。全劇台語加日語,出戲不久,幾位媠姑娘,嗤舞嗤呲(形容說話小聲怕別人聽見的樣子)講啥物台語聽無,後來人人目箍紅紅。

座談會尾聲主持人宣佈,觀眾可以給蔡焜霖本人一個溫暖。天上掉下禮物來,大家排隊和他握手/擁抱。九十多歲老先生親切和每位觀眾互動。我誠心誠意對伊講:「祝你食百二!」伊喙笑目笑講「毋通喔!毋通喔!」態度溫馴,親切熱情、氣口樂暢、氣度優雅。

一齣戲,一段歷史。人權遊台灣《那就唱歌吧——蔡焜霖》大回響。隔年進行兩年計畫,校園巡迴演出,我又在台灣師大觀賞一次。謝幕後,海島演劇編導邀請差事劇團負責人鍾喬老師進行座談會。鍾老師提供一個開闊的觀察角度看待歷史膜脈,從國共內戰、韓戰、冷戰等國際局勢看台灣局勢的變化,更加清楚台灣歷史的行向和原因/創作時理解的筋脈。

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記。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愛這塊土地/母親大地,天經地義。此時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人民認識踩踏的這塊土地和祖先走過的腳印。

(作者是北市教師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