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運用AI療失智失能

◎ 葉堂宇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其中桃園市八德、大溪、復興、中壢(華勛十二里)地區,為全國老年人口,比率較多縣市,明顯高於全國平均,長者常有健康及衰弱等問題。

現今智慧型手機普及,使介置的方式有更多可能性。本文以Line為媒介的行動應用程式與線上遊戲之社會支持方案,對社區高齡長者之健康促進之效果,以方便取樣社區關懷據點,年滿六十五歲個案為研究對象,以G*power 3.1在F tests之下effect size=0.25、α=0.05、power=0.8,預估20%流失率,共收案一百廿位,以匿名隨機方式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進行前後測,實驗組六十位及控制組六十位。

以「Line為媒介的行動應用程式」與「線上遊戲」介入方案進行三個月,以結構式問卷方式收集資料,於開始前進行至介入,滿三個月各測量一次。

結果顯示:自覺健康狀況、主觀生理困擾、心理健康和整體健康滿意度方面,分別敘述如下:長者對於自己目前健康狀況依序為普通(卅七%)及良好(卅.六%)為多數,八.三%長者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況非常良好,其中十四.七%自覺健康狀況不好及九.四%認為健康狀況非常不好。多數長者無自行使用APP,需子女協助,佔五十三%。以「線上遊戲」方案介入,對社區高齡長者之健康促進之效果顯著。

結果發現,有玩線上遊戲者與沒有玩線上遊戲者之成就感有顯著差異,有玩線上遊戲者之成就感,高於沒有玩遊戲者。有玩線上遊戲長者的社會支持,在情緒支持、訊息支持、評價支持、實質支持等,都優於未玩遊戲者。因能提升民眾健康體能,故縮短疾病帶來的虛弱殘疾期,避免與延緩高齡者身心迅速弱化,及早進入失智失能階段,進而需要接受長期照顧,值得醫療重視。

(作者是美國清華智庫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