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遊龍/讀《論擺拍》有感

畫面提供是當年高雄攝影名家葉炳勳故老師,帶我們去拍製作醬油的鏡頭,葉老師要先攀交情購買醬油,請醬油伯當主角,十足擺拍,這種畫面,曾夯一時,本照片曾入中鋼攝影社桌曆,版權歸作者遊龍擁有。(遊龍 )

遊龍/攝影、文

八月十三日自由時報刊登攝影詩人曾進發的《論擺拍》大作(以下簡稱曾文),直言擺拍遭到攝影大師的大加撻伐,違背攝影之道。遊龍深深不以為然,擺拍或非擺拍的作品,絕對是一體兩面,可分為兩個層面來剖析,不可以偏概全,冠上毫無攝影價值的劣名,遊龍區區己見,就教高明,也給曾老師加油打氣,能攝影又會吟詩作對的國人,應是少之又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共勉。

遊龍與曾老師素眛平生,曾文提到攝影大師對擺拍不是紀實攝影或新聞攝影,不以為然,美國普立茲獎已成立八十多年,它有一句名言:一張好的照片,抵過千言萬語;事實上,普立茲獎設有廿一個獎項,其中新聞攝影獎,一直為新聞攝影從業人員努力以赴的目標,新聞攝影都是瞬間的畫面,哪來擺拍或重拍的機會?攝影大師如曾文所言,讚譽有佳,反對擺拍行徑,全無攝影價值。

我國廟宇特別多,廟會活動一直是攝影人喜歡取鏡的場所,腦筋動得快的教學攝影老師,乾脆與廟方合作,非廟會時間,招集人馬,神轎或官將首、八家將、乩首等,一個也沒少,玩起如假似真的廟會活動,十足的擺拍,還可重拍,使用者付費,能說有錯嗎?更何況一些所謂的新聞紀實攝影,一般攝影家不是媒體新聞從業人員,在現場是很難擠身一起拍攝的。

畫面提供是當年高雄攝影名家葉炳勳故老師,帶我們去拍製作醬油的鏡頭,葉老師要先攀交情購買醬油,請醬油伯當主角,十足擺拍,這種畫面,曾夯一時,本照片曾入中鋼攝影社桌曆,版權歸作者遊龍擁有。

(作者遊龍,高雄市攝影學會榮譽博學會士,曾任平面媒體記者、中鋼勞資代表、高雄市攝影學會常務理事/會刊執行總編輯等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