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美洲議會「排台納中」案 我應積極面對

◎ 胡文琦

媒體報導,前友邦尼加拉瓜在今年六月向中美洲議會(Parlacen)提案,擬撤銷過往中華民國立法院的永久觀察員資格,並讓中共的全國人大取而代之。而鑑於中美洲議會將於近日開議,此案也料將成為討論重點之一。前此,美國國會兩院的共和黨外交領袖發布聯合聲明,「對此案表達嚴重關切」,更直指此舉可能將「對美洲大陸造成負面影響」。

尼加拉瓜二○二一年底與我斷交。其間,二○二二年四月透過時任中美洲議會尼籍議長的結構職權,刻意阻撓台灣的議程,引發輿論撻伐及友我議員公開反對,最終以「全月流會」收場。此次,又在今年六月透過尼籍議員提出「排台納中」案,中美洲議會六國各有廿位議員,依照程序,將透過一百廿位議員投票做出最後定奪。

講白了,國際政治就是如此殘酷,一切的政治競合與鬥爭,一來誠然是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就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二來當然就是再現實不過的不進則退邏輯。我們沒有時間去自怨自艾甚或抱怨尼國的不顧江湖道義,現在真正該做的是,立即積極溝通協調美國參眾兩院的民意機構,基於對等尊嚴原則與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的「真朋友與理念價值相近」關係,共同督促此案應有平衡靈活的「新想法與新做法」才是。

(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