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土保育與廬山溫泉衡平之道

◎ 拱祥生

卡努颱風造成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再度重創,原來跨越塔羅灣溪彩虹橋遭沖毀,讓溫泉區投宿旅客受困多日,但廬山溫泉曾因位於深層滑動潛勢區,南投縣政府乃於二○一二年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至今卻仍有十家業者非法營業,面對國土保育與山區產業經濟,真難衡平?

廬山溫泉區自二○○八年辛樂克颱風重創行水區綺麗飯店及公主小妹後,引起矚目;地調所於二○一一年公布廬山北坡母安山只要雨量超過八百毫米,即可能發生深層滑動,而廬山溫泉區就在預估滑動面坡址,使得南投縣政府擔憂廬山溫泉區成為小林村第二,乃斥資開發埔里鎮福興里,讓溫泉業者集體遷村。

但似乎溫泉旅宿龐大土地與建物興建成本,並非業者所能負擔,加上遷村賠償金等配套也不易達成共識,讓廬山溫泉區部分業者嘗試延續廬山溫泉剩餘價值,繼續非法營業,不知情民眾仍然慕名而來泡湯,不知美麗山景隱藏的危機,而這些消費還可領取觀光旅宿補助,這凸顯相關部門多頭馬車,各行其是。

廬山北坡真會發生深層滑動?部分南投民意代表與溫泉業者迄今仍在質疑地方。事實上,廬山北坡曾歷經水保署、地調所多年調查,其滑動範圍與深度確有一定事實與學術證據,再觀察本次大雨台十四線廬山北坡實際崩塌面,整個廬山溫泉區北坡崩滑區域,似乎有在集水區範圍內更加擴大趨勢;不只如此,本次溫泉區也被塔羅灣溪上游集水區土石流及泥流襲擊,讓依溪而建溫泉飯店幾乎都被淹沒;位於潛勢崩塌區坡址及與河爭地這兩大不能開發鐵律,全部都被廬山溫泉貪婪開發業淹沒,真是找不到能存續的理由。

倒是基於配合國土保育的獎勵,中央與地方都應攜手釋出最大誠意與配合鼓勵金,讓業者配合成功執行本次國土保育最佳案例,才是日後面對仁愛鄉上萬筆疑似違規案例的解方,也可提供其他縣市參考。

「國土計畫法」施行後,讓全民看到國土保育希望,但翻開南投縣國土功能分區草案,儘管廬山溫泉區被畫為國土保育區,但到更上游廬山派出所區域竟因為現況畫為城鄉發展區,該區域本次風災過後對外只有人行廬山吊橋可以通行,試問城鄉發展區對外交通條件是如此苛刻嗎?此外,南豐村七次土石流潛勢區加油站竟被列為農村發展地區;一路到清境地區,國土保育區與農村及城鄉發展區犬牙交錯,完全無視地質敏感與邊坡潛勢是區域性問題,國土計畫若百分百妥協現況,就失去尊重山林、國土保育的目標了。

南投仁愛等山區,如何在國土保育與山區經濟取得衡平是一個難題,雖然立論過高將無法執行,但過度妥協現況,則失去保育國土契機。面對極端氣候,適度融入專業,尊重每次災害大自來帶來的警訊,才是國土保育與山區產經衡平之道。

(作者是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大地技師、水保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