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航空安全」與「表演」探討柯文哲的「姊妹會」

◎ 張經偉

民眾黨「姊妹會」上的空姐服熱舞辣妹,爭議多日。歷史學者查尼歐提斯(Angelos Chaniotis)在《征服的時代:從亞歷山大到哈德良的希臘世界》書中有云「無法令人滿意的答案通常是源自於錯誤的問題。」也許,該表演的問題不只在於「女權」,更在於「航空安全」與「表演」?

航空團隊其實是很嚴肅的團隊,像華航許多機師是出身空軍、很講究紀律,格外重視航空安全。拿達美航空一一四一號班機空難(Delta Air Lines Flight 1141)來說,就是因為機組人員紀律不佳、在起飛檢查階段嘻笑打鬧,於是飛機襟翼未能展開、起飛失敗而失速墜毀。是故,空姐服的美女熱舞,絕不能與學生服、啦啦隊服等等的美女熱舞相提論,民眾黨的張志豪議員明明具有機師背景,規劃該活動卻無嚴肅考量,當然令人難以苟同。

再談表演,表演是假的,表演者也全都該謹記此事。歌仔戲等傳統戲曲,飾關公、包公等角色的演員,會在假鬍鬚底下畫個叉叉,以向祂們表明:我這是演戲,無意取而代之。民眾黨本次活動,原意在幫柯文哲撕去「仇女」標籤,但全場最大亮點,竟是一段歌舞表演,也就是一段「假戲」,撕掉負面標籤原來是做假?

倘若民眾黨真如其宣稱,意欲成為全民政黨,則空服員、演員等職業,其基本行規,該黨豈能再如此不諳?

(作者是中學歷史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