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記者與大師的情緣

◎ 鄭麗真

今年新曆八月五日恰逢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供奉於龍山寺正殿右側的「釋迦出山」銅雕作品,讓人憶起前輩美術家黃土水先生與魏清德先生(前台灣大學醫學院長魏火曜之父親)的情緣!

黃土水出生於艋舺,童年就讀大稻埕公學校(今太平國小)上學途經密集的廟宇街廓,繁複的廟宇各種雕刻裝飾,啓蒙了他的木雕技巧;就讀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台北市立大學)時,曾雕過一尊觀音,受到老師讚賞,畢業時取得三年的獎學金,並獲得保送至東京美術學校學習雕刻。在幾位日本老師高村光雲、高村光太郎(留法習得羅丹的寫實創作風格)、北村西望、朝倉文夫等的指導下,黃土水學得「泥塑」「翻石膏」與「木雕」等三種藝術技巧。

他的作品〈山童吹笛〉 、〈甘露水〉、〈擺姿勢的女人〉、〈郊外〉等連續獲得一九二○、一九二一、一九二二、一九二三年份的帝展(帝國美術展覽會)獎,是百年前台灣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前輩藝術家!

一九二四年時任《台灣日日新報》記者的魏清德先生以慶祝龍山寺改建完成,委請黃土水雕刻一尊佛像奉獻予龍山寺,遂進行公開募資,四年多共募得一四五○日圓。黃土水先生是參考南宋畫家梁楷的「出山釋迦圖」裡的釋迦像,以當代高僧形象,塑成石膏原模再移雕為木刻,他特別選用上等櫻花木雕琢,再描上金線,費時兩年多才完成雕像。一九二六 年黃土水自東京回台,親自將這尊作品送至龍山寺供奉,石膏原模則贈予魏清德收藏。

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無情炮火擊中龍山寺正殿,燒毀此尊釋迦雕像。一九八七年石膏原模由魏清德轉贈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後來文建會將石膏原模翻製成「青銅」作品五件,分別置於五處:台北艋舺龍山寺、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南開元寺、高雄市立美術館。

艋舺龍山寺龍邊八卦窗旁的詩作是這個身兼記者、桂冠詩人、作家、蒐藏家於一身的魏清德先生;八月五日特別蒞臨龍山寺參拜的台灣現任副總統賴清德(醫師、政治工作者)恰好與藝文前輩魏清德先生同名,也是另類巧合!

所有參訪龍山寺的普羅大眾,請記得注意看龍邊八卦造型窗兩側的魏清德留名喔!

(作者是文史與人權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