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老藍男們徵召侯友宜?

二○二二綠營地方選舉潰敗,藍營對二○二四重回執政信心大增。國民黨的人氣王,侯友宜則依舊保持低調。藍營有人懷疑他沒有中國心,有人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夠下架民進黨就是好貓。馬英九說,侯友宜的論述需要補習。言下之意,老藍男隨時準備輔政。另一個挑戰,短命的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成員包含傅崐萁、李全教、劉政鴻等「一時之選」,黨內強烈反彈,被迫終止運作。警界出身的侯友宜,「拒絕黑金在任何政黨出現」。傅崐萁回嗆:請侯友宜公開宣布參選總統,如果覺得選策會不理想也請他接管。花蓮王,似乎柔性警告,地方國民黨水清無魚,想要坐轎的人不要自命清高!更何況,「無私無我的總教練」還有主場優勢!二月中,郭台銘企圖強勢回歸,重返國民黨參加初選,立即遭到一陣圍剿。一個多月來,在國民黨的這一局,郭台銘彷彿銷聲匿跡。昨天,黨中央終於拍板,總統人選採取徵召方式。至於徵召誰,且待下回分解。

往外看,侯友宜在鄭南榕事件(一九八九)的角色,經過阿扁年代出任警政署長(二○○六至二○○八)、二○一八擊敗蘇貞昌當選新北市長,基本上政治殺傷力已不足道。不過,超越歷史問題的障礙,並不意味未來一帆風順。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地緣定位等,在在攸關台灣的機會與風險,有志競逐大位者還有台灣外部這一關。就國民黨而言,可能還要顧及北京的觀感。在這方面,或許侯友宜不會沒有思考,但至少迄今尚未將他的理念全盤托出。這種留白,讓台灣社會對他存有想像,也讓可能跟他競爭者不敢大意。大家記憶猶新,蔣經國時代結束之前,李登輝一直都是「我是不是我的我」。不難想像, 二○二四大選之前,黨內、國人、北京、國際都希望看到侯友宜的藍圖。這個藍圖公諸於世,恐怕才是他過關斬將的開始。

二○二四大選之前,黨內、國人、北京、國際都希望看到侯友宜的藍圖。這個藍圖公諸於世,恐怕才是他過關斬將的開始。(本報資料照)

另,綠營未必,藍營卻逃不過一個跨欄。二○○五,連胡會,聯共制台,反獨促統。台灣的民主競爭,就這樣引狼入室了。自此,中國成為台灣民主運作的不速之客。雖然北京的介入,往往在台灣選舉造成反效果,但是北京對國民黨的路線、提名,似乎越來越有話語權與影響力。二○一八,韓國瑜橫掃千軍,入主高雄市政府,便急著投名香港中聯辦、北京國台辦,反應的就是這種「新時代」的國共關係。影響所及,爭取北京認可,竟成國民黨有意爭取大位者的必修課,儼然取代以往的赴美考試。由此來看,朱立倫以主席高位積極經營北京關係,藍營的潛在競爭者可謂望塵莫及。目前,兩岸、外交、國防幾乎空白,侯友宜於內於外都有點落後。而且,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將來如果北京能接受,台灣人民卻??爽,或者相反,都是麻煩。

二○一四,民進黨挖掘政治素人,柯文哲在台北市一戰成名。但雙方的蜜月期過後,柯文哲開始走自己的白色路線,不論是政商關係或兩岸關係,都出現由綠轉藍現象,兩岸一家親、雙城論壇更與藍搶紅。經此變化,柯文哲的政治行情,再也無法回到曾經有過的高峰。二○二四,看起來他不甘缺席,與郭台銘的競合難說,但志在必得或攪局助攻,敲鑼開場才知道。情況也許不完全一樣,一旦侯友宜踏出總統之路,核心政策一一圖窮匕見,來自藍綠、國人乃至北京、國際的檢驗,對他會有升溫或冷卻效果?賴清德民調超車之勢,意味著什麼風向?

二○二四這一局,不僅是台灣盃,也是國際盃。有志大位者,恐不宜只著眼於台澎金馬。韓國瑜,二○一八笑傲江湖,二○二○一敗塗地,癥結端在兩岸的局破了他國內的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反送中抗爭,拉高了台灣選民投票的考量高度,小英遂水漲船高逆轉勝。二○二四,由於新冠疫情三年、烏俄戰爭一年的全球性衝擊,地緣政治劇烈板塊碰撞,屆時台灣的大選決戰,恐難避免國內、兩岸、國際的綜合併發效應。三個層面的變數同時轉動,其對參選人的價值認同、臨機應變將極為冷酷無情。當前各方可能人選,基本立場已經確定者,可能會限縮不確定者的市場區隔。假使賴清德獲得提名,國民黨最強被徵召者出爐,棋逢對手,藍綠對決,可能高度擠壓第三方。不論如何,「台灣人民的選擇」,定是烏俄戰爭之外,國際媒體關注的另一個年度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