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歡迎來自波羅的海的友人

來自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週日抵達我國,參加本週「開放國會論壇」。這是繼美國議員本月兩度組團來訪後,北歐的愛好民主自由友人到訪。有如立陶宛議員馬爾德基斯所說,立國對台灣的支持超越黨派,此行前來傳達支持之意。在台灣面對中國武嚇脅迫之際,這些來自波羅的海、美國的道義聲援,台灣人民要表達敬謝之意。

同為民主國家的立陶宛與我國,去年以來關係大有進展。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台灣向立國贈送口罩及醫療器材,疫情和緩之後,立國投桃報李,為處於疫苗荒的台灣回贈疫苗,讓台灣人民極為感心。隨著雙邊關係日趨緊密,兩國互設代表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本月中旬於立國首都維爾紐斯成立;在中國的邦交國中,這是唯一以台灣之名設立的代表處。

立陶宛對我國友善,其來有自。由三個黨派組成的聯合政府,一年前上任後強調,要以價值觀為發展外交政策的基本,積極反對侵犯人權與民主自由的行為,並捍衛全球各地的自由奮鬥者,包括台灣與白俄羅斯。其後,這一價值觀外交逐步實行,長期反對俄羅斯的立陶宛,視中國為俄羅斯盟友,尤其中國的人權紀錄令人搖頭,與立國的價值觀外交格格不入;今年五月立國退出中國與歐洲國家的十七加一合作機制,是具體例證。

立國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有志一同,基於民主自由的價值觀,也得到來自美國、英國和歐盟的支持。今年九月歐盟發表「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闡明歐盟雖承認北京,仍支持立國提升與台灣關係,有如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指出:設立台灣代表處完全與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相符,歐盟從來沒有同意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很大的不同,我們不容北京強加他們的觀點。

價值觀之外,立陶宛與台灣有著歷史和經濟方面的共同經驗。歷史上,立陶宛以往受到外來勢力侵擾,瑞典、納粹德國、蘇聯都曾侵佔它,立陶宛深刻體會與大型威權國家為鄰的處境,這和台灣歷經外來政權統治與強鄰威脅的情況相似。正因如此,一九九○年立陶宛是第一個宣告脫離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也不加入俄羅斯主導的獨立國協。經濟方面,立國曾以蓬勃發展而有「波羅的海之虎」稱號,與台灣名列「東亞四虎」相近。近年它的科技產業如雷射、半導體、生醫、海洋科學、農業也頗有表現,如今正積極經由實現供應鏈多樣化增進與其他民主國家團結,和台灣在晶片等領域尤有合作的可能。

立國對台灣友善,玻璃心的中國很感冒。近數月來,隨著台立關係日趨緊密,中國對立國實施經濟報復,也降低兩國外交級別。然而,立國不像歐洲有些國家那麼畏懼中國,因為它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不高,向中國出口只占總出口的一%。同時,立國位處地理要地,中國通往歐洲的貨運鐵路經過立國,以致中國雖為報復而停止對立國的鐵路貨運,經過立國通往其他歐洲國家的路線仍照常運作。

面對威權強鄰,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有共同經驗,台灣還曾借鏡三國。一九八九年,三國共組抗議蘇聯的波羅的海之路,兩百萬人參加,以「自由之鏈」著稱的人群接龍長達六百公里,連通三國首府。這一行動,加上對抗蘇聯的流血犧牲奮鬥,不但促成立陶宛於次年三月獨立,也引發其他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骨牌效應,最終導致蘇聯解體,史稱「歌唱革命」。

有此範例,我國於二○○四年大選前,有二二八牽手護台灣活動;北起基隆,南到屏東,兩百萬台灣人牽手形成五百公里接龍,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活動,抗議中國部署飛彈對付台灣。主其事的李應元,即受波羅的海三國以「自由之鏈」對抗強權所啟發,既展現台灣人民不向中國屈服的決心,也對一個月後的大選產生重大影響。

如今,民主台灣受共產中國威脅,歐盟瞭解以行動支持台灣,對其自身的安全也有保障。波羅的海三國都是民主國家,外交常一起行動合作,中國的野心崛起,正是促成三國力挺台灣的主因。儘管中國對三國議員組團支持台灣暴跳如雷,揚言報復,但有如遭點名的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所說,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其實很榮幸。

台灣堅守民主自由人權,不受中國打壓威嚇,美國及波羅的海三國議員先後來訪,提供對抗專制國家的經驗與助力,在打造有韌性的民主國家之路,得道多助,有愛好自由的友人同行,增益台灣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