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傅安堂/2050年航空業零排碳 台灣「SAF」了嗎

傅安堂/資深航空從業人員

當各國領袖齊聚出席第廿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討論如何實現減碳目標以解決全球日益嚴重的暖化問題,防止全球氣候進一步升溫。而跟全球航空業息息相關的則是,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承諾在二○五○年航空業達到零排碳的目標!雖立意良好但實際要達成該目標卻是困難重重的嚴峻挑戰!其中影響關鍵就是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的生產及配送。根據研究指出SAF和現行石油提煉之航空燃油相比,可以減少七十五%的碳排放。但產量不高及價格昂貴(約現行航空燃油的五倍),將是最大的問題!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討論如何實現減碳目標。(美聯社)

何謂SAF?SAF是一個相對較新的術語。每個國家的用詞或許不同,如生物噴射燃油、生物燃油、替代噴射燃油等都有,台灣的學界及專家則稱之為『生質燃油』。SAF主要是由生質或回收材料製成,目前全世界有七種主要來源可以生產SAF :

.纖維素︰例如廢棄木材、農業和森林殘留的植物或樹木。

.回收的食用油︰通常來自烹飪後的植物油或動物脂肪。

.亞麻薺︰一種含有高脂肪油的能源作物。

.麻風樹︰ 一種含有不可食用脂油的植物。

.鹽生植物︰鹽沼草。

.藻類︰可以在受污染或鹹水等其他不適宜居住的地方生長的微型植物。

.回收生活垃圾︰例如塑膠包裝袋、傢俱、服裝和寶特瓶。

SAF生產來源有其永續性標準:SAF的生產不可造成糧食作物短缺或與糧食作物競爭,造成社會經濟影響。再者SAF生產是可以不斷重複地進行且必須以符合經濟、社會和環境保護的方式進行。唯有透過此標準生產的燃油才可稱做『永續航空燃油』!

目前世界各國政府及航空公司對使用SAF的要求及規定不同,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資料,目前全球共有卅八個機場可提供SAF,而這些機場及十三家生產SAF公司大都位於北美和歐洲。亞洲只有日本的成田及羽田機場而已。歐盟計畫二○三○年起所有從歐盟起飛班機都要添加十%的SAF(可以和現行航空燃油混用),預料美國及加拿大也將會跟進此規定。

亞洲部分,國泰航空二○一四年已投資SAF生產公司,並承諾於二○三○年將SAF使用量提升至機隊燃油總量的百分之十,對岸中國石化公司和美國波音公司合資,利用廢食用油提煉航空燃油,讓中國成為擁有SAF自主研發技術之國家,日本亦重視SAF產業政策和規劃,於二○一七年六月在橫濱蓋了第一家SAF試驗工廠,並在二○一九年啟動商轉,展現出日本要進入SAF市場的決心

但國內除了中華航空在第十架A350新機飛渡回台時,於法國添加SAF有效減少約二萬公斤的碳排放之後,國籍航空及政府並未在SAF有進一步行動。雖然台灣已有許多研究單位進行SAF製程技術研發,例如中油綠能所利用植物油經加氫去氧製成綠色柴油,再進一步提煉產出SAF;南開大學以蓖麻油為原料研發及工研院利用高油脂藻類生產SAF等,但是台灣在此領域仍面臨許多問題,例如缺乏國家政策支持及技術研發轉移,甚至航空業者投資合作生產等。急待政府、專家、廠商及航空業者重視及研討,才能讓台灣在SAF方面上急起直追。

國內除了中華航空在第十架A350新機飛渡回台時,於法國添加SAF有效減少約二萬公斤的碳排放之後,國籍航空及政府並未在SAF有進一步行動。(資料照)

當然也有反對者質疑SAF的實際效益,例如某些生質原料如甘蔗等也算是食物的一種,或是當天災乾旱導致亞麻薺等無法生長將嚴重影響SAF的產量,再者羊毛出在羊身上,航空業者必會將所增加的燃油成本轉嫁在機票售價或是燃油附加費上面。反對者更質疑SAF只是經濟強國或是IATA的一種『洗綠(Greenwash)』工具而已,因為 SAF並非完全零排碳只是減少約七十五%的碳排放而已。

但環保從來就不是免費的,當我們追求綠能保護地球,人類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根據IAT推估SAF全球產能:二○三○年為三百三十億公升(占總燃料需求的 五.二%)/ 二○四○年為二千二百九十億公升(占總需求的 卅九%)/二○五○年達到四千四百九十億公升(占總需求的六十五%)。由數據來看,即使二○五○年全球航空公司機隊都使用SAF,但是產量還是遠遠不夠需求,這也是筆者一開始就指出問題所在之處。

但是在其他新科技或替代能源研發出來之前,SAF仍是目前最環保的航空燃油,在世界各國及歐盟對SAF的規範將越來越嚴格之際,政府及國籍航空應該重視此一問題並積極研究開發或投資,才能確保國籍航空在將來不會落後各國法規,而台灣在全球減碳行動上也能盡一份力量。如屆時台灣只能依賴國外進口SAF,將會影響國籍航空及台灣機場的世界競爭力,更會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及民眾出遊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