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習近平走上毛澤東的老路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快速鞏固個人權位與數位獨裁體制,試圖將中國拉回毛澤東時代。在權位上,以「打貪」之名,整肅政敵並且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形成權力的絕對集中;在社會上,以反對「精神鴉片」之名,嚴格限制網路遊戲,並對文化圈、文藝圈、演藝圈、影視圈進行全面整治,企圖消除西方文化的影響;在經濟上,則打著「共同富裕」的旗幟,以反壟斷監管手段進行「三次分配」,將民企國有化,重回計畫經濟之路。習近平祭出多種嚴厲舉措,是否將展開新文化大革命,值得關切。

中共建立一種更加嚴格的集權體制,不僅攸關中國人民與中國的未來,全球更會受其重大衝擊,不能認為是中國的家務事而輕忽。尤其,作為中共併吞對象的台灣,在中共對內權力集中、對外以民族主義煽動武統民粹之際,更須時時警惕,嚴防中國的武力進犯。然而,習近平強化統治機制,固然是台灣的一大威脅;也可能觸發中共統治危機。換言之,習近平的擴權與擴軍,以及將中國社會帶回「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乃是一種「政治七傷拳」,既可能傷害西方民主國家,也可能導致中共政權的崩潰。可謂習近平的新文革,將是攸關中共政權存亡的政治豪賭。何以如此論斷?一般而言,威權統治為避免人民的民主期待上升,引發抗爭或革命,雖然在政治上全面控制,但會在商業領域與娛樂上開一扇窗,讓民眾的逐利與物質慾求有出路可以發洩,方可使人民不再關注政治權利等事務,讓統治集團與民眾各安其位,以得到政權的穩定。而習近平此次強化對全社會、全領域的管控,使所有私領域之事務「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已然踰越了威權統治者與人民之間的那條紅線。《華爾街日報》即深刻剖析,習近平主政下,中共透過擴大個人自由來換取默許一黨執政的社會契約已發生質變,「黨」的手更加深入經濟和個人私領域。這樣的質變必然成為中共統治的隱憂。

中共建國以來的路線,基本上都是以政權穩定與社會主義為本質。首先是毛澤東的「不斷革命論」與「階級鬥爭」,屬於社會主義的實驗,結果以「數千萬人死亡」與「一窮二白」的悲慘代價收場。接續下來則是鄧小平採行「改革開放」以撥亂反正,宣稱引進市場機制,與全球貿易接軌,但只是利用外資與人力、技術來壯大中國產業,實際上卻採取黨國資本主義,以壟斷保護來進行不公平貿易,可說是披著資本主義羊皮的社會主義戰狼。但無論如何,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路線,使中國民企發展成為巨型企業。到了企圖塑造「毛澤東2.0」形象的習近平,帝王思維及打造霸業的野心畢露,其鬥爭手法凶狠,多位實力相當的政敵在其打貪名義下落馬,高層權鬥之慘烈,堪比毛澤東的十次黨內鬥爭。而其人並無重大事功,卻敢廢除接班任期制,並恢復個人崇拜,儼然帝王降生。尤有甚者,習拋棄鄧小平「不稱霸」的「韜光養晦」策略,積極擴張軍備,欲與美國爭鋒;進而以「百年國恥」挑起民族主義民粹,意圖打造紅色中華帝國。如今更藉「共同富裕」之名,監管整治電商、平台、補教、網路遊戲、演藝圈等,宣稱要鏟平教育、醫療、住房三座大山,造成寒蟬效應,企業紛紛捐輸表忠。而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則撰文警告,「共同富裕」是走回頭路,政府干預越多,中國只能走向「共同貧窮」。

習近平權力之路,美其名要「自力更生」,實際上是走回毛澤東「閉關自守」的老路。其近日在黨校談話,指出︰「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明顯劍指美國,要集中權力與物資對抗美國等民主國家,建立紅色霸權。以中國今日之雄厚國力,已構成世界和平的威脅,無怪乎金融大鱷索羅斯稱習為全球最危險的敵人。只不過中共看似強大,但習近平的作為,不僅違反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甚至違反人性的基本需求;這樣的政權實際上已與全民為敵,權力基柱將會動搖腐蝕,如何延續政權命脈恐怕才是習近平的最大夢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