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猶他快樂州看台灣青年的憂鬱

◎ 王慶寧

有大學生在網路討論區提到對未來產生濃厚的無力感,因為台灣媒體充斥著年輕人普遍低薪、買不起房屋的新聞,間接也讓大學生對未來求職方向、現階段該不該轉系、準備考公職感到焦慮。

然而同樣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常可見到騎著腳踏車、年齡約十八到廿五歲之間的年輕傳教士穿梭在大街小巷,他們多半來自美國猶他州,猶他州被評為去年全美最快樂的州(扣除夏威夷)。與台灣多數年輕人不同,他們是以「間隔年」方式,來與「未來人生」相遇,這可提供台灣年輕人借鏡!

猶他州居民大多信仰摩門教,它是一種世界觀和生活觀,所以許多猶他州居民高中畢業後會先中斷學業,到世界各地以不同語言傳教兩年,也因這種擁抱未知的方式,經常有意料之外的人生機運。

台灣人比較熟知的達美樂披薩董事長歐陽心諾,即因廿歲時來台灣傳教而熟悉中文,返美後,因此獲得擔任達美樂亞太區副總裁的機會而再回到台灣,它不是事先苦心孤詣規劃的,而是因浸濡在本地文化種下的種子漸漸成長茁壯而成。

筆者也見過以中文傳教的年輕傳教士返鄉後上大學,因出於對亞太文化的喜愛,而在美國的中餐廳工讀,從美食角度來了解東方文化,後來因緣際會進了美國的外使館,他本身從未想過自己後來會從事外交與國際文化交流。更有亞裔女教友,後來嫁給出國傳教時結識的來自曼島(Isle of Man)的先生,並在曼島微型創業,販售具東南亞風味的手工藝品。在這個鮮為人知的英國屬地,居民擁有與英國公民同等的權利,但又享有較低廉的稅收。

出國,當然也會有不愉快的經驗,有些人會回顧自己的一天,尋找三件快樂或值得感恩的事,書寫在自己的日記本裡,日後遇到不愉快的時候再翻閱!這種轉換情緒的練習,也是日後人生重要的情緒資產!

猶他州年輕人擁抱世界、探索未知的文化,與台灣人偏愛的按部就班、方向明確的人生規劃大相逕庭。按部就班規劃的人生固然有其避險上的優點,卻也難發現意料之外的驚奇。總之,兩點之間的直線,不一定是最短的距離,繞點路反而可以發現不同的風景!以間隔年探索未知的方式先暫停,可能會發現意外的小徑,甚或開創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大道!

(作者從事醫療資訊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