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設立不分區議員 沒道理

◎ 張惠和

中國紅色勢力滲透深入地方縣市及村里,地方議會長年被派系把持壟斷,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社團,在立法院召開「地方選制要改革」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聯手修正「地方制度法」,讓各縣市地方議會新增不分區議員席次,提高有志青年參政機會,改革地方派系恩庇侍從體制。

筆者看完這樣的主張,感到非常納悶,不分區議員不是現在就有?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常評論社會時事,被酸是「不分區議員」,他於六月十二日受訪時,點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徐巧芯,以及新北市議員葉元之的言論,也幾乎都不是談論在地事務,卻沒有人說他們是「不分區議員」,他認為,這就是大家對台北市議員和外地議員不公平的地方。

不分區立委,在制度設計上,就是各政黨推出專業的、弱勢代表、以及可代表黨意的立委人選,因為很多社會上各領域人士,不容易透過「地方選舉」進入國會,不分區立委就提供這樣一個機會,這些人能不受地區限制,更兼顧全國利益來問政、修法。然而不分區議員難道就只是為了提高有志青年參政機會?未免太狹隘了。

況且有了不分區議員,那要不要不分區鄉鎮市民代表?其實要栽培年輕人參政的管道很多,不一定要採用不分區議員這個方法。

(作者是退休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