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球「反孔」 台灣書院的契機

◎ 楊宗新

由中國在世界各地極力推廣的孔子學院,在八月間遭美國國務院列為「外國使團」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九月初更加碼表示,期望在年底為止,能讓孔子學院全面退出美國校園

這項政策,近期已在美國國內及其他西方國家逐漸發酵。在美國國內,已有丹佛、奧克拉荷馬、北卡羅萊納、愛默立等四所大學,宣佈將配合政府,關閉孔子學院。德國包括漢堡大學在內的多所大學,均已表態將關閉孔子學院;在野的自由民主黨,更醞釀提案,要求所有大學終止合作。澳洲政府則已開始對孔子學院的資金來源及用途展開調查。

其實,自孔子學院於西方國家校園開辦以來,反「孔」的呼聲從來就不絕於耳,綜觀各國批評的理由,主要有:使用的教材及師資,需經中國教育部審查,有違學術自由;孔子學院經常試圖干預校內其他學術活動;替中國政府監控中國的海外留學生;竊取學術研究成果;試圖以行賄大學行政人員方式,換取他們對孔子學院的行為開後門;替中國政府進行對外宣傳。

既然孔子學院的爭議這麼多,何以美國直到近日才對之嚴格規範?主因在於,隨著「中國崛起」的客觀發展,學習中文與中華文化,在西方國家有一定的市場。在中國政府大量的資金挹注下,許多大學或民間原有的中文教學機構,都已黯然退場;我國雖於二○一一年在美國紐約、洛杉磯、休士頓三個辦事處,成立功能相仿的台灣書院,也不敵孔子學院的先發優勢。

這種由孔子學院獨占市場的狀況,倘若在十一月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川普政府能夠連任,則抵制政策可望持續;中國方面若無法減少對孔子學院的政治干預,讓它成為純粹以文化推廣為目的的學術機構,則孔子學院全面關閉,並非不可能。屆時孔子學院所遺留下的中文及文化教學市場,亟需填補,我國若能期前作好準備,有望吸收其所留下的市場真空。

推動此政策,對內可透過培養流浪教師等成為華語教學師資,解決年輕族群失業問題;對外可透過軟實力拓展,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增加與他國發展實質關係的機會,實應善加把握!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