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蘭雨靜/遙遠的故鄉、中華民國 是個「意識形態」下的空洞故鄉

蘭雨靜/中國境內人士

在中國,曾經有個朝代(政權)稱為「中華民國」,創立於一九一一年,於一九四九年,被中共滅亡,是個非常短命的朝代。中華民國被中共逐出中國後,流亡到台灣。在蔣介石領導下,誓言「反攻大陸,消滅中共」。那已是七十餘年前的事。

蔣介石已去世四十五年,但是中華民國還存在。中華民國雖還存在,但是,它早已放棄「反攻大陸」。不但不想「消滅中共」,甚至,變成「親共」。所以,一九一一年創立的中華民國,實際上,已不復存在。

一月二十日,聯合報報導說,準副總統賴清德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一九一一年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經過一百多年的歷史,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然而,有超過一千多個讀者,投書謾罵賴清德,說,賴清德要消滅中華民國。聯合報報導引述得非常清楚,賴清德說,老中華民國在台灣新生。為什麼他們要誣賴賴清德?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意識形態」現象。

首先,大家都知道,目前在台灣熱中於「中華民國」的,大多是老一代的人,尤其是「外省第一代」。他們熱中的中華民國是原產大陸的「老中華民國」,而不是因為,新生的中華民國是可以和台灣結合在一起的,所以,他們不要。馬英九,最近不是公開說了嗎,「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

去年,劉家昌控馬英九八大罪,認為都是他消滅了中華民國。事實上,「中華民國」還依然存在。大選前電視辯論會,韓國瑜不談政見而高喊「中華民國萬歲」等等,都顯示他們的中華民國情懷有多深。

這種情懷,看似在表示愛國情操,其實不然。台灣,這個國家,國號雖為中華民國,但是,不分國內或外國,通常都說是「台灣」,好比,說「美國」而不說「美洲合眾國」一樣。現在台灣最大公約的國名全文是「中華民國台灣」。把招牌和土地結合在起,符合客觀的現況。

「外省第一代」的故鄉是在大陸,他們的來台,並非出於「自願」,而是,身不由己克服國民黨的流亡到台灣來。懷鄉情之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反攻大陸」時代早已過去,他們隨時可以返鄉,卻不返鄉留在台灣。可見,他們認為,寶島台灣是「安居樂業」理想之地。然而,他們還是不認同台灣,說「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甚至,有人聽到「台灣」二字都會感冒發燒。

媒體人趙少康屬於「會感冒發燒」的外省人。最近他公開說,他兒子都自稱「台灣人」,說時,語氣帶有些哀愁。這種狀況,當然不止趙家。自從總統大選後,台灣非常流行一句話叫「世代交代」或「世代替代」。主要指的是,外省一家小家庭裡,既有中國人,也有台灣人,實質上,小小的聯合國。

同時,近來,常聽外省二、三代談說,雖然,祖父、父親輩說他們是「中國人」,但是,我成長在台灣,大陸的故鄉是圓或扁的都完全不知道,因此,我自認,自己是屬於「台灣人」。顯然,世代之間的「意識」是有滿大的封閉。

所謂「外省」,包括的省份非常多。北方人和南方人不一定合得來,上海人和四川人不一定合得來。但是,以「中華民國」為潛意識的「故鄉」。他們皆有同感,可以結合在一起。因此,無論是哪一省的老一代人,都喚「中華民國」來紓解懷鄉情。

如此,中華民國的故鄉,等於已經消失無蹤跡。所以,中華民國在原產地的中國早已不存在。中共把它清除得一乾二淨,甚至是「民國」二字都不讓你說。民國的現實,是個無家可歸的「國」,是個有名而無實的「國」,只是一塊招牌而已。唯有它跟台灣結合在一起時,它才會具有「國」的意義。國家的構成三要素是,土地、人民和政府。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如果不跟台灣這塊土地結合在一起,它不具「國」的要素,唯有結合在一起才會有。

因此,馬英九說,「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是胡說之言。

外省老一代的懷鄉情轉化為高喚「中華民國萬歲」,以滿足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這個遙遠的故鄉早已經消失,它的新家鄉是在台灣。經歷時代的變遷,應該讓幻想走入歷史,開始面對現實,高喚「中華民國台灣萬歲」才是。不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