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人子弟說話 中國網友不應在黑鷹傷口上撒鹽

◎ 宋磊

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失事,至今造成連同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共計八人罹難的不幸事故,政府、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空軍救護隊以及全台民眾都相當難過與不捨。這起意外事故不但造成國軍痛失英才,加上發生在農曆春節前,更讓罹難者家屬哀痛,總統蔡英文立即指示從二日起接連三天,所有國防軍事單位降半旗以示哀悼。

正當全國處在哀痛之際,仍然傳出中國網友針對意外事故進行嘲諷、揶揄,不但未做到身為一個「人」所該擁有關懷人的特質,號稱最會管理網路言行的中國政府,竟然對此未進行相關懲處,此舉不但帶給家屬二度傷害,甚至引起兩岸之間不必要的誤會。

中國對於網路言論向來管控嚴格,未料不但沒有在黑鷹事故意外中要求網友克制發言,甚至中國共產黨機關報《環球時報》總編輯還在推特上發文:「八個人死了,這非常的不幸。即使參謀總長也不能逃過厄運,這顯示了台灣軍備的不可靠性。看起來不像具有良好戰鬥能力的軍隊。」侮辱失事國軍以及蔡政府,甚至有網友出現如「為何不是蔡總統本人失事」的留言,進行人身攻擊,完全無法彰顯中國自詡「大國崛起」的氣度與高度,墮落不自知。

對於天災或意外,放下政治關懷對方乃人之常情,無論發生在台灣或中國,台灣的網友至少會克制言論,不輕易針對傷亡者進行二次打擊,這是一個成熟社會的要求。中國雖然聲稱改革開放四十年,但對於如何擁有「以人為本」的精神,顯然仍有待加強。

(作者為空軍子弟,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國民黨沒給年輕人機會

◎ 洪楷翔

我小時候在后里眷村長大,家庭方面會比較偏藍。出社會後,遇到許多年輕人跟一些老闆,也從紅衫軍、太陽花學運到去年韓流旋風,這一路看下來,有些話不吐不快。

年輕人的薪水,在馬英九的時代,從二十六K被砍到二十二K,而台中的房價卻一直漲。這個問題,我身邊年輕人們,常常在反映,為什麼國民黨執政時不願意給我們機會。

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減稅,讓許多年輕朋友壓力比較輕一些。我是個七年級生,我曾經參加陳柏惟先生的講座,他說了一件事情:人在什麼時候,是最謹慎的時候?孩子生下來的時候。現在的台灣是個高物價、高房價的社會,有年輕人抱持著不婚主義,這和政策有關,以前在營造讓年輕人「敢婚、敢生、敢養」的努力上顯然不足。我最近看到很多年輕人,表示會支持蔡英文,我不會覺得奇怪,因為她注意到了年輕人的問題,也做了一些改變。反而是國民黨越來越不像以前一樣,已經變成某些人的政黨。所以說,不是年輕人不喜歡國民黨,而是國民黨未給年輕人機會。 

(作者為后里眷村子弟,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