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學者:若為爭補助強併 恐減弱區域特色

大專校院整併概況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

近十年來,大學整併風吹得更大!清華大學合併新竹教育大學,高雄第一科大、高雄海科大、高雄應用科大「三合一」併為高雄科技大學,都受到矚目。近期包括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合併案,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和屏東科技大學「三合一」案,中山大學和高雄大學研併為中山大學案,都在進行中。高教界還盛傳,中央大學和清華大學想談「婚嫁」,中正大學對鄰近大學如嘉義大學、雲科大有意等。

傳中央與清大論及婚嫁

我國目前有一百六十多所大專,少子化影響,預計一一八學年學生數將少三十萬人,因此教育部訂定「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為提升整體競爭力,官方可主導大學合併。教育部更針對「單一縣市超過兩所國立大學且學生數低於一萬人」之學校推動合併,一度發文十九所國立大學,隨後屏東商業技院和屏東教育大學合併為屏東大學,高應大、高海科大、高雄第一科大併為高雄科大,清華大學合併新竹教大等。

對於台科大和雲科大、屏科大要整併,不少學者擔心是為衝規模、爭補助而強併,可能減弱區域特色。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三方都有合校意願,台科大明年三月將提校務會議,雲科大和屏科大也同步進行,放眼國際藉合併提高競爭力的例子,如法國巴黎大學把學校合併成規模六萬名學生的大學。

前教長籲先推動私私合併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只要合併者程序完備,取得各自師生、校友與校務會議支持,官方樂觀其成。不過,教育部也指出,合併不能是為拿官方補助而併,須提出可提高競爭力的說理才會成功。

面對少子化及大專整併風潮,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認為應先推動「私私合併」,若私校願捐出,也可「公私合併」,最重要的是讓有危機的大學盡速轉型、離開高教。公校合併則應讓大學更自主、減少政府支出,教部可透過實驗計畫給一定期限的資助,也應推動大學法人化,在顧及國家利益下成立,屬公共性大學,受國家監督。私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整併是好事,但政府若不敢讓大學自訂學費,又不挹注更多高教經費,藉整併提升大學競爭力,成效恐怕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