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來是選舉發大財!

◎ 張國財

打選戰時,候選人都會喊一些簡潔的口號以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歐巴馬喊的「Change(改變)」、川普喊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次偉大)」固然打動人心,不過,選民更在意的恐怕是口號的落實與否。韓國瑜喊的「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正可作如是觀。

可不是嗎?政見不是在作文比賽、口號不是在吹牛演講。政見落實了,才會變政績;口號落實了,才會變口碑。沒有落實的口號與政見,再漂亮吸睛,與海市蜃樓何異?

選民要問韓國瑜,韓國瑜也該自省的是:想光靠喊口號,就把一市、一國治理好,未免太天真也太自欺欺人吧?純靠激情的口號當賣點,觀光客就會自動蜂湧而至了?商機就跟著浮現了?選民口袋就跟著麥克麥克了?講白點,相信口號可以治國,一如相信畫餅可以充饑,真是別傻了,好不好?

話說回來,口號雖然不能跟治市、治國劃上等號,可有人卻可以把幾個空洞的口號變成白花花的大把鈔票。上一次的高雄市長之役,「庶民」韓國瑜當然不能也不會,也沒有本錢自掏腰包打選戰,可憑著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外加一堆口號,一場選戰下來,政治獻金扣除選戰支出,結餘有一五○六萬二二四三元,再加上選舉補助款二六七七萬六三五○元,輕而易舉四一八三萬八五九三元落袋。靠喊空洞的口號,還真的可以賺大錢耶!

以此類推,即將來臨的二○二○總統選戰,食髓知味的韓國瑜勢必如法炮製─政治獻金你/妳來捐、我韓國瑜來花,選舉補助款我韓國瑜來盡入私囊。可以肯定的是:還未完全退潮的韓國瑜,愈選財產愈增加;不管二○二○總統當選與否,幾個月競選活動下來,韓國瑜都將會是淨賺上億元的贏家!有這麼穩賺不賠的營生,何樂不為?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