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檢討 反省 團結

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緊繃狀態前所未有,雙方陣營無不卯足全力衝刺,雖然整個過程火花四射,結果則是撐開了民主的張力。(記者王捷、廖振輝攝)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出爐,蔡英文總統以八.二%差距領先賴清德。這次初選的緊繃狀態前所未有,雙方陣營無不卯足全力衝刺,雖然整個過程火花四射,結果則是撐開了民主的張力。可以說,不同的陣營以競爭激發鬥志,只要日後初選症候群在更遠大的目標前提下鬆解,便能以二○二○的勝選來縫合初選的創傷。而這次初選的白熱化,前因後果更值得大眾借鏡。

現任的執政者尋求連任,受到黨內強力的挑戰,這種民主活力是正面的,本來可以作為民進黨傲視國民黨的制高點,更可以作為民主台灣與專政中國涇渭分明的具體證明。可惜,該黨原來預定的初選辦法,卻在賴清德宣布參選後一再轉彎,損及雙方陣營的互相信任。初選制度乃是基本正義,以民主政黨自居的民進黨經此教訓,實應早日完善初選機制,別再因人設事。如今,初選終於在緊張不失平和的氣氛中落幕。賴清德表示,他在第一時間已打電話給卓榮泰與蔡總統,表達接受初選的結果,同時也會履行承諾,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全黨務必團結一致,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敗陣的一方,君子之爭貫徹始終。蔡總統亦稱,近期將會與賴坐下來談,商討民進黨的團結勝選方案;此時此刻最重要就是團結,並團結可以團結的力量。現在,大家所關注的是,勝出的一方,如何化干戈為玉帛,整合初選激發的活力,爭取繼續完全執政,為捍衛台灣而戰。完成這項整合任務,才是初選的完美句點。

回顧二○一六以來的記事,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如此激烈,根源主要出在完全執政之後,執政團隊逐漸疏離主流民意,林全內閣始終民望低落,癥結便在這裡。付託非人,從而年金改革、同婚立法、一例一休等措施,也因思慮不周、欠缺社會溝通而招致反彈。遺憾的是,執政團隊面臨怨聲載道,目睹民調直直落,依舊沒有警覺到事態嚴重、有所修正。結果,去年一一二四,社會不滿氣氛擴散,加上境外的明暗操弄,造成地方板塊的大挪移。二○二○,國民黨可能捲土重來,形成半年來的社會氣氛,為此,國民黨的初選參選爆炸且遊戲規則「奇奇怪怪」,支持本土政權者則心急如焚。正是在這樣的節骨眼上,賴清德被新浪潮推出來挑戰蔡總統,期能扭轉狂潮反敗為勝。本質上,挑戰的標的不是權力,而是捍衛台灣的力挽狂瀾。今天,蔡總統贏得初選,但是危機尚未解除,顧台灣必須「連結社會最大力量」,才能壯大台派擊敗統派。

初選結果揭曉後,有本土社團代表稱,對於初選結果尊重,但不表示這樣就團結,若蔡總統沒有真心的實質改變,還是會監督、批判、甚至走上街頭。目睹三年執政種種,這樣的心情不難理解。事實上,這次初選出現競爭格局,原因就出在擔憂執政路線不改弦更張,二○二○極可能重蹈二○一八的覆轍。這次的初選過程與結果說明,競爭並不是突襲或背叛,而是互相激發戰力。在民主老資格美國,黨內挑戰現任總統連任的例子所在多有,連羅斯福、艾森豪、柯林頓都曾面對,這是台灣民主未來的家常便飯。這一段時間,蔡總統的確在挑戰中進行自我調整,尤其善用兩岸與香港議題展現捍衛台灣的決心,那些比過去更接地氣的表現,對初選民調自是加分不少。如果沒有競爭的淬鍊,蔡總統恐怕沒那麼快升級到賴清德所形容的「蔡英文2.0」吧?

誠然,三年多來,拒絕九二共識、維持台海現狀、加強國防整備、力抗中國進逼、引導資金回流,符合美中貿易戰、印太戰略的地緣政治變動。台美關係因兩岸緊張而提升,國際社會紛紛指責習近平改變現狀,美國則對台灣加強軍事與外交的支持。不過,外部戰略環境的有利變化,仍有賴內部選舉的勝利,才能落實為台灣的資產。就此而言,過了第一關的蔡總統,接下來還有面對國民黨、柯文哲的硬仗,以及後面更大的黑手。有識之士都很清楚,即使民進黨團結一致都未必能夠篤定打贏,何況是初選的裂隙沒有妥予療癒?解鈴人仍須繫鈴人,在初選的民調輸贏之外,檢討執政缺失,反省民怨來由,從而由內而外團結最大多數,乃是承擔責任者的首要之務。唯有如此,互相激盪的內部競爭,才能轉化為未來的一致對外,也才能重燃廣大公民為台灣而戰、為自己而戰的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