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選四,做對了!

◎ 劉秀芳

今年學測五選四之亂,隨著個申的放榜終將告一段落。今年因同級分者多,造成很多科系進入二階的人數創新高,更有清大電機系正取四十人,結果有三九二個學生是備取,而引發家長的不滿,齊向教育部抗議。

而筆者從今年個申放榜的情形來看,認為很顯然的,這樣的改革並沒有錯。一來今年缺額人數僅四六九九人,創五年新低;再者考生以第一志願分發比率為八十六.六%,第二志願為十一.二九%,兩者相加達九十七.八九%,可見得有相當高比率的考生,都進入自己的理想科系,看到這樣的數據,之前的紛擾,應該可以停止了吧!畢竟考試制度不是為少數人而設的,應以全體考生的權益為考量的重點。

還有筆者觀察到五選四的另一個大優點,就是能打破明星高中的迷思,明星高中將因五選四失去其優勢,考生更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選擇社區型高中就讀,而不是一窩蜂去擠明星高中的窄門,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再加上睡眠充足,也讓上課的品質變好了。

我們行之有年的繁星推薦,目的不就是希望縮短城鄉差距嗎?而筆者認為五選四,對縮短城鄉差距有加分的效果。如此雙管齊下,要達到每個學校都是明星高中的目標就不遠了。

屆時,也才能真正降低考生的壓力,讓每個孩子在升學之路都能適才適所。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