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竹東林場應設不義遺址〉

◎ 國家人權博物館

拜讀古少騏先進〈竹東林場應設不義遺址〉一文,文中列舉《竹東鎮志》〈歷史篇〉之記載,並引衛火土、宋建和等耆老訪談親口描述,證稱「竹東林場在戒嚴時期,曾是大竹東地區白色恐怖特務的大本營」,呼籲「竹東林場的規劃內容應包含設立不義遺址。」在此首先感謝先進提供寶貴資料,但必須澄清的是,「它是國家人權博物館所列全省不義遺址的漏網之魚」,此語於本館恐有誤解。

本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間,曾針對全台在白色恐怖時期相關的史蹟點進行調查研究,整理出全台四十五處的史蹟點,相關研究成果也在二○一七年七月十四日至十二月十三日,以「台灣監獄島: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特展」為主題,在人權館景美園區展出。後來更巡迴全台灣北、中、南、東以及外島地區展出,獲來自各地非常多民眾的正面好評與寶貴意見。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蹟點調查」,並非已結案定論之調查研究,本年初亦已規劃第二期委託調查需求案,盼透過新一波調查研究,持續挖掘威權時期白色恐怖事件相關歷史記憶。

先進所提竹東地區所受人權侵害相關案例,本館從相關史料進行初步爬梳,從一九五八年《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八年工作概況》得知,一九五○年代時期,山地警備體系第一線之新竹山地治安指揮所,設置地點確實位於竹東地區,為重要保防特務機關。

另外,竹東林場顏姓總務課長,經查國史館等相關檔案資訊,紀錄渠原為台灣調查處(站)專員,一九四九年七月任職,同年十二月辭職後,從一九五○年起即至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林產管理局竹東林場擔任總務課長,一九六○年二月,開始擔任台灣省農林廳竹東林區管理處專員兼「安全組長」。由此可知,新竹山地治安指揮所、竹東林場及顏姓課長之間,確有相當值得深入調查研究之必要性,後續本館除審慎評估將竹東林場列入第二期的研究調查清單外,亦在此感謝古少騏先進提供的寶貴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