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糖果工廠的秘密》:吃多糖果,小心蛀牙

◎ 林文彬

正當《糖果工廠的秘密》甫獲韓國釜山世界影展少年組首獎殊榮之際,雲林縣政府也剛募得六輕一年八千多萬元捐助全縣學童的午餐費,相當諷刺。所以,建議學童享用午餐時,最好還是加註警語:「吃多糖果,小心蛀牙」,以防孩子背負「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歷史債務。

《糖果工廠的秘密》是一齣雲林學童自製的寓言式動畫電影,內容探討環境議題,為白雲村的白雲變黑雲叫屈;也為村民搶吃糖果而自亂陣腳無奈。大家想一想,一個小村莊小學生,面對大財團為生產糖果都把白雲變黑雲了,我們還嗅不到他們透過影片發出微弱的求救聲音嗎?而大人們還以為,要得到糖果為榮?

雲林縣正因窮怕了,才引來糖果工廠,結果二十多年來,人口、稅收、空氣品質滑落,換來的卻是又老又窮、環境污染。連學童午餐都不及全國三十元的平均值,其差額七元都還要伸手向糖果工廠要糖吃,還要署名誰家大善人捐助。大家想一想,這些孩子是為什麼只能被關在教室裡頭,等待另一個大善人來捐助冷氣、空氣清淨機,而不能到戶外活動的?

這些比午餐更應把關的實際問題,都快被糖果餵食出蛀牙來了,就怕屆時肚子未飽,嘴就先軟了?落得名實不副的「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不僅虧大,還輸了骨氣。雲林的孩子是萬萬不能這樣輸的。

因此,學童的午餐費縣府應以預算編列支應,甚至任何有關人格養成的教育預算,都宜以自有財源為主。而相關的熱心捐助則不宜指定用途,應一律成為雲林的教育基金專戶統支,再間接由審查委員會依申請及用途核撥認定。

工廠願意投資地方、愛護地方,大家樂觀其成。但假如變成不幸而言中的「糖果工廠」,甚至是「邪惡工廠」血汗地方,把白雲村變黑雲村、硬糖果變軟糖果,而地方仍舊自己付不起午餐費,就實在是大人、工廠都該好好檢討檢討了。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