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併吞 才是主流民意

◎ 陳茂雄

對於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民進黨已黔驢技窮,民眾早就看穿民進黨是「內事不行怪國民黨,外事不行怪共產黨」。中國國民黨自己搞不清楚,蔡總統此舉才算找到主流民意。

九合一選舉後,部分獨派朋友對台灣選民感到十分失望,他們認為就算要教訓執政黨,也不應該拿台灣的前途當賭注,之所以出現這種說法,是他們認為選民為了打擊民進黨,卻變相支持統派勢力,其結局等同於幫助中國併吞台灣。

十多年前開始,台灣就有七成選民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獨派朋友就認定這些人認同台獨。事實上這些人不屬於傳統台獨,傳統台獨的特色是要建立台灣國,不可能支持認同一個中國的中國國民黨,從數據來推算,這些人不屬於傳統台獨。

十多年來曾有超過五成的選民支持中國國民黨,卻有七成的台灣居民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代表這七成選民當中,有不少人支持認同一個中國的中國國民黨,這些人絕不是傳統台獨,他們只是天然獨,只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但沒有強烈的政治意識,所以可以支持中國國民黨,因該黨也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其所定義的國家與獨派朋友所認定的差距太遠。

天然獨可以接受中華民國,也不排斥各政黨,但抗拒中國的併吞。民進黨執政之後,重點非與中國對抗,反而在內政的政策與很多選民對抗,造成不少天然獨也投向反民進黨行列。這一點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連傳統台獨都有人反民進黨,天然獨反民進黨有甚麼稀奇?

要救民進黨,必須將背離民進黨的選民找回來,這些人是因為唾棄民進黨的政策而反民進黨,然而民進黨若是走回頭路,固然可以拉回部分選民,但同時也流失選民,淨值是否加分,很難逆料,唯一的方法就是另闢戰場,拉回流失的選民。

正好中國幫民進黨開闢了另一個穩賺不賠的戰場,中國打壓台灣,蔡政府起而奮戰,出現反併吞的形象,這個動作正好可以吸引天然獨。民進黨當然還有其他牌可以打,但以反併吞吸引天然獨的功效最佳。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