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執政黨應以賈拉漢為戒

◎ 曾肇昌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以華航為對象,發起罷工,主導者為現職長榮機師身分的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論者有謂:長榮機師罷華航的工,以外部職業工會而非企業工會的相對少數立場發起罷工,已惹爭議,形同「長榮員工決定華航存亡的矛盾」,值得檢討。

華航方面聲稱:目前華航機師的待遇比同業要好,也達到國際的水準;又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並不遜色,無所謂「疲勞飛航」的問題,也符合勞基法的規定。至於培訓本國機師乙節,目前都培訓內部機師,沒有招募外籍機師。

其實,在商言商:飛航安全不分國內、外,以培養優秀的機師為目標,提升飛安最重要,不應侷限於國籍,這樣才能保持競爭力。此外,所謂「禁搭便車條款」,就公司立場:同樣工作不同待遇,對員工不公平,華航三年兩度罷工,似受二○一六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的影響,因當時蔡總統定調:「若非空服員已忍無可忍,誰會出來罷工」,以及執政當局火速撤換管理階層後,空服員達成所有訴求,所併發的後遺症。論者有謂:這是執政當局誤判的結果!

當時工會氣燄高張,目空一切,華航工會竟然對總統專機空服員因於「罷工日出勤」而予以除名,這是民進黨縱容工會的惡果!類似英國在工黨賈拉漢執政時期,以社會主義為施政方針,對於工會採取放任妥協的態度,單是一個電力工會就可以用「斷電」來要挾政府,加上因煤礦工人經常罷工,經濟瀕臨崩潰,被迫舉行大選,賈拉漢垮台,由保守黨(柴契爾夫人)執政,整頓工會,而出現中興的局面。

筆者認為,為了發展經濟,不應縱容工會的跋扈,否則,如美國底特律過去是汽車製造中心,因工會過於強勢,導致公司倒閉,令人嘆息!

吾人應認清我國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對於不當的罷工抗爭,政府應展現堅定不移的意志,絕不輪流討好誰,或向不合理的罷工抗爭妥協退讓。希執政者卓裁為荷!

(作者為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